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河北廊坊加速推動高質量發展

積極招商引資 加快項目建設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3年02月2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招商引資 加快項目建設

  “廊坊市要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加強專業化招商隊伍建設,進一步理順招商體制機制,加快引進一批立市立縣的大項目、好項目。”2月8日,河北廊坊市舉行首期“廊坊發展大講堂”,授課專家以《招商引資談判技巧與項目落地實操》為題,為全市6100余名鄉科級以上干部進行專題授課。

  近日,廊坊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抓招商、強實體、優結構、創新突破上項目,加速高質量發展。

  2月12日,廊坊臨空經濟區—武漢光谷生物城生命健康產業合作對接會在湖北武漢市成功舉行,武漢光谷生物城北京創新中心落戶廊坊臨空經濟區,12家企業集中簽約入駐,預計年產值25億元。這是廊坊臨空經濟區全力打造“產城融合新典范、百億產業新集群”的實際行動。

  招商引資等不起、慢不得。廊坊市鼓足干勁,跑出招商引資加速度。

  2月13日,霸州市人民政府東南招商中心在福建廈門揭牌成立,該中心的設立將為霸州精准整合閩南地區招商資源,提高招商引資效率發揮窗口作用。

  2月14日,香河縣由縣四大班子領導帶隊,主動走出廊坊,分頭對接了北京保羅投資集團大健康產業園、廣蓉歐智能通信設備生產基地項目等50余個項目,與河北省駐津辦、北京市通州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等部門積極聯系,爭取項目在香河早日落地。

  …………

  努力邁好第一步、跑好第一棒,今年廊坊產業大招商全面開啟。全市堅持“走出去、請進來”,圍繞國家戰略、現代商貿物流、擴大消費、重點產業、重點平台、重大活動、城市建設管理運營等16個方面,開展精准招商。積極對接各部委,對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實施十大招商行動,建立6項招商機制,推動招商引資數量、規模、質量實現新突破。

  “廊坊全年計劃舉辦重大招商活動10次以上、大中型招商活動100次以上,拜訪企業不少於1000家,力爭洽談5000萬元以上產業項目1500個以上,簽約800個以上。”廊坊市商務局局長呂偉說。

  2月中旬,走進廊坊市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項目建設爭分奪秒。

  廊坊臨空經濟區塔吊林立、機器轟鳴。2月11日,該區舉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集中開工9個項目,總投資60.7億元,涵蓋航空科創服務、現代商貿物流、生命健康三大主導產業。

  香河經濟開發區內,一大片新廠房正拔地而起。由香河眾聯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河北省重點項目——博雲融眾智慧醫療產業香河基地建設火熱。項目總佔地約300畝,總投資13億元,意向落戶園區的26家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領域企業,全部來自北京。

  項目引進來,還得落下去,更要動起來。今年,廊坊市聚焦工業、商貿物流、城市建設、交通、水利、衛生、教育、文旅康養、農業、能源十大關鍵領域,增強投資和項目建設實效。全市聚焦破解用地指標、規劃調整、能耗容量等制約項目落地的問題,找准堵點、難點、痛點,採取針對性措施,推動產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常態化,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加強土地、資金、能源、環保等要素保障,推動項目落地更加高效便捷,打造支持保障項目建設的良好營商環境。

  廊坊市發改委主任董麗萍介紹,全市將進一步建好管好用好“七個項目庫”,健全領辦代辦、領導包聯、觀摩拉練、考核評價4項機制,開展項目開工、觀摩等活動,確保全年謀劃實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1200個、10億元以上項目270個,實施省市重點建設項目360個以上,完成投資650億元以上,投資增長7%。

  近日,位於廊坊固安高新區大清河園區內的申通快遞北方總部基地二期項目,正加緊建設。申通快遞北方總部基地項目是申通最大的北方樞紐轉運中心,規劃日產能500萬單,直接輻射京津冀、東北、山西等地。

  “項目建設過程中,園區相關部門主動介入,落實‘無事不擾、隨叫隨到’的幫扶機制,提升項目手續辦理效率,及時解決了路網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手續辦理等多項企業難點、痛點問題。目前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業主很滿意。”固安高新區大清河園區常務副主任張海峰說。

  廊坊聚焦該市“兩樞紐、三基地”的建設目標,出台《廊坊市支持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試行)》,從土地支持、獎金獎勵、人才獎勵、審批支持、上市獎勵、引薦人獎勵6方面出台14條支持獎勵措施,大力引進現代商貿物流總部企業。同時,廊坊出台支持現有物流企業轉型升級、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發展、支持跨境電商企業發展等25條措施,提升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質量,強化服務保障,優化發展環境。

  “今年廊坊市將進一步實施商貿物流提質增效行動,啟動物流樞紐建設、智慧快遞示范等六大工程,引進知名跨境電商企業30家以上,臨空經濟區國際商貿物流CBD落地區域總部項目10家以上,推動中通、圓通、韻達等北方總部基地項目加快建設,帶動現代商貿物流業實現新突破,產業增加值力爭突破450億元。”廊坊市商貿物流辦專職副主任吳勝香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