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研究揭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被變化

降雨增加導致返青提前、枯黃推遲

2023年02月2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降雨增加導致返青提前、枯黃推遲

  本報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該所生態系統格局與過程團隊羅天祥研究員等在青藏高原中部念青唐古拉山北坡的西藏納木錯高寒湖泊與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立了紅外增溫和自動增雨控制實驗平台。通過監測2013—2014年紫花針茅、大花嵩草、釘柱委陵菜3個優勢物種返青期與枯黃期物候,同步記錄氣溫、降水、土壤溫度和土壤水分,解析了增溫2攝氏度、增雨15%和30%對高寒草原—草甸過渡帶優勢物種物候變化的影響,明確了降雨增加導致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被返青提前、枯黃推遲,與增溫無關。該研究成果近期發表於環境科學與生態學領域權威期刊《總體環境科學》。

  該文章的通訊作者羅天祥研究員介紹,青藏高原擁有全球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寒草甸和草原,其形成和分布主要受印度季風氣候的控制。青藏高原廣布的優勢物種如何同時適應寒冷和干旱的氣候環境,是理解高寒草地植被物候響應氣候變化的關鍵。

  近30年來,青藏高原經歷了快速變暖,同時伴隨著降水增加。預計到21世紀末,青藏高原年平均氣溫將增加2.8—4.9攝氏度,年降水量將增加15%—21%。在這種暖濕化背景下,導致高寒草地植被物候變化的主要驅動因子究竟是增溫還是增雨,存在很大爭議。以往的增溫實驗很少關注降水變化的影響,結合溫度與降水變化的雙因素控制實驗案例較少。

  該文章的第一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讀博士研究生馬鵬飛介紹,連續兩年的實驗觀測數據表明:增雨普遍導致紫花針茅、大花嵩草、釘柱委陵菜3個優勢物種返青期提前,而增溫則推遲其返青期或影響不顯著﹔增溫與增雨都能顯著推遲3個優勢物種枯黃期,並且增溫與增雨無交互效應﹔3個優勢物種返青期同步或稍晚於雨季來臨,春季降水增加使雨季來臨時間提前進而促進植被返青。

  研究團隊分析結果表明,高寒植被物候對降水變化更加敏感﹔在增溫2攝氏度、增雨大於15%的條件下,高寒草地優勢物種生長季延長主要受秋季物候推遲的影響。在青藏高原暖濕化背景下,該研究為我們正確認識高寒草地生態系統對氣候變化的響應機制提供了重要科學支撐。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