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國際市場份額連續13年居全球第一

中國造船揚帆遠航(傾聽)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3年03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造船揚帆遠航(傾聽)

核心閱讀

2022年,全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分別為3786萬載重噸、4552萬載重噸、10557萬載重噸,分別佔世界總量的47.3%、55.2%和49%,各項指標國際市場份額均保持世界第一。

造船業是海洋強國的重要基石。當前,我國造船業國際市場份額已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技術過硬、實力突出,發展動能強勁,呈現出蓬勃生機。

船長399.99米,型寬61.3米,載重量達22.8萬噸,甲板面積相當於3.5個標准足球場,滿載后可達22層普通住宅的高度……日前,由南通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24188標箱集裝箱船試航,我國超大型集裝箱船再迎新突破。

船舶交付捷報頻傳、后續訂單接連不斷、產業升級穩步向前,近年來,我國船舶行業持續鞏固全產業鏈競爭力,不斷提升國際市場地位。近日中國船舶工業協會發布的《2022年船舶工業經濟運行分析》顯示,到2022年,我國造船業國際市場份額已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

實力突出,領先國際市場

“去年,我們創造了中國造船史上單筆LNG(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訂單最大金額紀錄,目前累計手持訂單近50艘,生產任務已排期至2028年。”中國船舶集團滬東中華造船公司紀委副書記柳穎高興地告訴記者。

自2008年建造交付首艘國產大型LNG船“大鵬昊”號以來,滬東中華建造這一船型的技術不斷進步。“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建造工藝已更新到第五代,效率可比肩國際先進船企。”柳穎說。

技術過硬、實力突出,才能贏得市場青睞。2022年,抓住全球大型LNG船市場需求走高機遇,我國船企積極作為、主動出擊。

在中國船舶集團,除了“一馬當先”的滬東中華,江南造船和大連船舶重工去年也成功實現LNG船首單承接,集團2022年累計簽約大型LNG運輸船訂單49艘,合同金額超100億美元,訂單總量全球市場份額從2021年的不足7%躍升至2022年的近30%。

不只是在LNG船市場,2022年,我國廣大造船企業抓住機遇、積極作為,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國際市場份額持續領先。2022年,全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分別為3786萬載重噸、4552萬載重噸、10557萬載重噸,分別佔世界總量的47.3%、55.2%和49%,較2021年分別增長0.1、1.4和1.4個百分點。

船舶出口金額保持增長。2022年1至11月,我國船舶出口金額238.5億美元,同比增長7.9%。出口船舶產品中,散貨船、油船和集裝箱船仍佔主導地位,出口金額合計123.8億美元,佔出口總金額的51.9%。

船舶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實現增長。通過強化造船大節點計劃管理、實施生產線智能化改造、加強成本管理等方式,船舶企業大力推進降本增效。2022年1至11月,全國規模以上船舶工業企業1093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572.9億元,同比增長8%,實現利潤總額136.5億元,同比增長70%。

新船訂單質量持續提升。2022年,我國船企鞏固優勢船型市場領先地位,夯實了新船訂單基礎。在全球18種主要船型中,我國共有12種船型新接訂單位列世界第一。其中,新接散貨船、集裝箱船、汽車運輸船和原油船訂單分別佔全球總量的74.3%、56.8%、88.7%和66.1%。

“2022年,中國造船產能利用監測指數為764點,與2021年相比提高22點,達到近10年以來的最高點。”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彥慶表示。

創新驅動,未來前景可期

戴上3D眼鏡,即能身臨其境。在中國船舶集團江南造船公司數字化展廳,記者“走進”一艘高度仿真的“數字船”,將船艙內的情況盡收眼底。

“借助‘虛實結合’體驗,設計師可以對整條船的性能、工藝進行全面深入分析。各部件安放的位置是否合適、是否方便后期維修,各艙室的溫度、聲音、光照、氣流等是否舒適宜人,都能在設計階段提前排查。”江南造船副總經理林青山說。

近年來,隨著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江南造船的設計周期顯著縮短,建造效率大幅提升。據林青山介紹,過去造一艘2萬箱級的大型集裝箱船平均需28個月,現在隻需16個月。

去年以來,船舶企業緊緊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推動產業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

高端裝備取得新突破。2022年,2.4萬標箱集裝箱船、17.4萬立方米大型LNG船等高端船型實現批量交船﹔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第四代自升式風電安裝船等海洋工程裝備實現交付。

綠色動力船舶快速增長。去年全年,我國船企新接訂單中綠色動力船舶佔比達到49.1%,達歷史最高水平。

國產配套產品應用加速。李彥慶向記者作了具體介紹:“一方面,國產船用主機、船用鍋爐、船用起重機、船用燃氣供應系統等配套設備裝船率持續提高。另一方面,船用高端鋼材研制能力不斷增強,大型集裝箱船用止裂板全部實現國產替代,化學品船用雙相不鏽鋼國產化率由不足50%提高至90%以上。”

需求旺、訂單足、生產忙,眼下,不少船舶企業正開足馬力、加緊建造。

江南造船在今年2月開啟了“雙塢雙線”建造新模式。在有限的船台資源上,增加新的產品線、協調多型船舶的節點周期,將有效提升船舶建造節奏。今年,江南造船計劃完成6批次20艘船出塢,出塢船舶數比去年翻一番。

滬東中華正大力推動LNG船產能倍增計劃。目前,長興造船基地二期工程船塢、車間及配套設施等已具備雛形,計劃於今明兩年陸續完工投產。

外高橋造船將在今年迎來郵輪、民船、海工這三型產品完整交付的第一年。“預計全年交船23艘,產值同比增長40%。”外高橋造船總經理陳剛說。

補齊短板,加快產業升級

春節剛過,位於上海浦東的中國船舶集團外高橋造船廠區內一派繁忙,船塢裡停滿了正在建造的大型船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總長323.6米、約24層樓高的首制國產郵輪。

大型郵輪是我國目前唯一尚未攻克的高附加值船型。自2019年10月首制大型郵輪開工點火以來,外高橋造船通過引進消化和自主創新,先后攻克了郵輪重量控制、安全返港等關鍵設計技術。

各式管線接連鋪設、設備系統緊張調試、內部裝潢加快進度,眼下,首制國產郵輪正緊鑼密鼓加緊施工。到今年2月中旬,工程進展已達87%,整船預計將於今年年中出塢、年底命名交付。

“未來幾年,我國船企將迎來交船的高峰期。2023年至2024年是大型集裝箱船集中交付期,按計劃將交付44艘1.5萬標箱及以上大型集裝箱船。2025年至2026年是大型LNG船集中交付期,多家企業屬於首次建造大型LNG船。”李彥慶建議,船企全面加強生產計劃、物資配套管理,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確保手持訂單船舶按期交付。

對於船舶行業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行業專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議。

一方面,要提質增效、把握節奏,提高訂單質量。

“近兩年來,全球新造船市場保持活躍,不同船型市場需求呈現輪動發展,大型集裝箱船、汽車運輸船、大型LNG船等新船價格大幅增長,在一年之內同型船的價格差高達數千萬美元。”李彥慶說。

針對現狀,李彥慶建議,船舶企業要加強國際航運與造船市場發展動態追蹤,避免盲目跟風,結合自身手持船舶訂單和船位安排情況,在保証企業生產連續性的前提下,優化經營策略,把握好接單節奏,進一步提高新接訂單質量。

另一方面,要探索創新,化解人力資源不足矛盾。

“當前,我國船企生產快速增長與勞動力供給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為制約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李彥慶建議有關政府部門加大對船企職工招聘、專業崗位培訓等的政策扶持,船舶企業也要探索改革用工模式,通過提高工人待遇、改善工作環境等措施保持員工隊伍穩定,提高技術水平。

“此外,還可根據現有基礎和條件,穩妥推進智能制造,提升生產效率,緩解勞動力不足問題。”李彥慶表示。

“2023年,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全球航運和新造船市場將出現合理波動,但新船需求不會出現大幅萎縮,船企手持訂單保持充足。”李彥慶認為,當前我國船舶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國際地位穩步提升,“我們要堅定信心、接續努力,強化科技創新,扎實推進造船強國建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