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物暢其流 貨通四方

——臨夏州高質量推動綜合物流園項目建設

馬麒
2023年03月02日14:28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暢其流 貨通四方

春意濃濃,萬物勃發。在這生機盎然的季節裡,臨夏各地掀起了新的發展熱潮。熱火朝天的項目現場、持續推進的重點工作、不斷高漲的干事創業熱情……臨夏州正鉚足干勁、乘勢而上、比學趕超,奮力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臨夏自古以來商貿流通活躍,是古絲綢之路南道要沖、唐蕃古道重鎮、茶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碼頭”“東有溫州、西有河州”的美譽。依托政府規劃,臨夏綜合物流園項目作為今年全州重點項目之一,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是臨夏州主動融入“一帶一路”、蘭西城市群、蘭州經濟圈,穩固現有市場、開拓新興市場、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舉措,也是拓展城市空間布局、提升形象品質的現實需要。

近年來,臨夏州認真落實“三新一高”要求,搶抓政策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全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以建設“大倉儲、大運輸、大配送、大市場、大樞紐”相互銜接的智能化、現代化物流體系為目標,依托蘭合鐵路、烏瑪高速、臨大高速、蘭永臨高速、永大高速等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先后謀劃實施了廣河三甲集物流園、永靖商貿物流產業園、“雲倉配”智慧冷鏈系統、康樂縣物流園區及冷鏈物流中心等項目,為把臨夏打造成服務甘肅中南部、輻射全國、內外開放的綜合倉儲物流樞紐,實現交通通道向物流通道、節點樞紐向通道經濟的融通打下了堅實基礎。

鑒於此,此次臨夏綜合物流園項目的實施,將在以往基礎上全面提升臨夏州物流產業硬件設施、服務環境,有效滿足州內及周邊地區商貿、產業、消費等物流需求,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臨夏綜合物流園位於臨夏縣黃泥灣鎮,地處臨夏市與臨夏縣交界,是交通咽喉、城市門戶。項目佔地面積87.5萬平方米,計劃總建筑面積46.5萬平方米,總投資25.4億元,選址位於康臨高速臨夏收費站周邊,310國道以東與大夏河支流牛津河之間的規劃區域內,由3個獨立地塊組成。其中,1號地塊為公路物流中心,包括兩層普通倉庫8棟、單層普通倉庫4棟,綜合樓、服務中心、服務樓(商業)、設備用房等﹔2號地塊為冷鏈物流中心,包括單層高標倉庫4棟,雙層醫藥恆溫倉庫2棟,綜合樓、設備用房及門房等﹔3號地塊為商品供應鏈中心,包括雙層普通倉庫20棟,單層高標倉庫6棟,服務中心、服務樓、宿舍及餐廳等。該項目由臨夏州凱潤農牧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導實施,主要功能為提供生產生活物資的交易、儲存、配送、電子商務、信息服務、供應鏈金融、辦公、工商、稅務及生活服務,吸納西北從事生活資料貿易、倉儲、配送、運輸、信息中介的企業以及金融、工商、稅務等服務機構入駐,承擔進出地方生產生活物資的匯集與轉運功能,特別是民族特需用品生產加工及美食產業相關配套設施及服務。

“項目計劃建設總靜態庫容為40萬噸的普通倉庫27萬平方米、總靜態庫容為3萬噸的恆溫倉庫2.5萬平方米、總靜態庫容28萬噸的高標倉庫12.7萬平方米。”州農投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物流園建成並進入穩定運營期后,每年總貨運量約1050萬噸,包含零擔貨物271萬噸、冷鏈貨物65萬噸、傳統貿易商品399萬噸、電商貨物109萬噸、快遞包裹400萬件。

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也是城市發展的活力引擎。臨夏綜合物流園項目的建成將徹底改變臨夏州物流基礎設施標准低、商貿批發市場布局散、運營管理體系品質低的現狀,有效推動臨夏州商貿及相關行業發展,顯著提升甘肅南部物流集聚度,促進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增加地方財政稅收,提供大量就業崗位,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