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第三十五屆北京圖書訂貨會參展規模創歷屆之最

在春天,赴一場圖書之約

本報記者 張 賀 陳世涵
2023年03月0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春天,赴一場圖書之約

  早上8點半不到,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朝陽館)外,已是一派火熱景象。2月24日—26日,由中國出版協會、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管主辦的第三十五屆北京圖書訂貨會在此舉辦。

  北京圖書訂貨會創辦於1987年,是全國四大圖書盛會之一。本屆訂貨會以“新征程堅定文化自信,高質量再創出版輝煌”為主題,現場集中展示圖書近40萬種,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展台數量2793個,參展商數量710家,參展規模創歷屆之最。據統計,現場參展和參觀人數超10萬人次。

  “很久沒感受這麼旺的人氣了!”看著展館裡熙來攘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國出版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陳永剛很激動,“我們對今年出版業的發展充滿信心!”

  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參會人員超過100人,帶來900余種新書,參會人數和參展圖書均創近年新高﹔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等40余家出版發行單位組成的上海展團,帶來近8000種參展新書和重點圖書。

  “這種三冊一體的書籍,運輸時怎麼保証外包裝完好?”在鳳凰出版社展位上,一名訂貨商拿著梯形樣式的《燕京傳薪錄》盒裝本,詢問工作人員。不少訂貨商來到展位,了解書籍信息、物流方式,敲定合作意向。該社出版的長篇歷史小說《范仲淹》,因塑造了真實、立體、豐滿的范仲淹形象而受到讀者和訂貨商的歡迎。

  “展區整體設計以宋文化為主題,各個展示區互相獨立又相互映襯。”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編輯王華光表示,希望通過展區設置、推進三蘇文化出版工程等方式,進一步激發公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

  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也是本屆圖書訂貨會的一大亮點。展會期間,不僅有多名專家學者、作家、出版人做客“大家讀好書”、新聞發布廳、“紅沙發”系列訪談等活動,還舉辦了中國版權服務大會、全國館社高層論壇、兒童主題出版論壇等,帶來行業的新觀點、新思路。據統計,本次展會共策劃組織場內場外的文化活動345場。

  場館內的澎湃人潮,展現著出版行業的蓬勃生機。各個展會論壇上,許多出版界人士聚焦高質量發展,探討如何推動出版業行穩致遠。

  在本屆圖書訂貨會的品牌活動——北京圖書訂貨會論壇上,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主任委員、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表示,本次北京圖書訂貨會的回歸,是我國出版業復蘇的標志。

  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出版集團以年出書6000多種、市場佔有率和動銷品種佔有率全國第一的成績鞏固了出版業“排頭兵”的地位。“高質量發展必須緊跟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出版業記錄偉大時代、提供智力支撐的重要作用。”陳永剛認為,高質量發展必須突出抓好出版選題這一生產源頭,著力提升原創能力,增強市場意識,強化出版物對新時代閱讀需求的適配性。

  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軒庄同樣信心滿滿。他認為,出版業今年有望迎來恢復性發展。黃軒庄說:“支持擴大文化消費的各項舉措不斷出台,提振了市場信心。我相信,隻要我們堅守‘出好書’的初心,就一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北京圖書訂貨會組委會表示,訂貨會期間出版業所展示的成果和韌性,讓大家更加從容自信,看到了書業希望。“如果要我用一句話表達對出版業未來的看法,那就是:前景美好,未來可期。”大象出版社總編輯張桂枝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