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3年專題>>2023全國兩會甘肅時刻>>新聞聚焦

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

——訪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代表

本報記者 宋喜群 王冰雅
2023年03月09日14: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兩會訪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當前,推動甘肅高質量發展、加快甘肅現代化建設迫在眉睫、時不我待。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思想、重大論斷、重大部署,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發有為推進甘肅省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努力走出一條順應時代發展大勢、體現甘肅功能定位、服務國家戰略全局的現代化之路。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是解決甘肅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迫切需要。”胡昌升代表說,甘肅將全神貫注抓發展,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堅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遵循、以融入新發展格局為牽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深入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行動,搶抓重大機遇和政策利好,推動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等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持續加力,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質效新的躍升。

發展是第一要務,改革是根本動力。胡昌升代表說,甘肅將全力以赴促改革,直面時代課題、銳意開拓創新,立足甘肅科教資源相對豐富的省情實際,大力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和人才高地。以更大氣魄全面深化改革,在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放管服、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下功夫,為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勁動力。用足用好“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深度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為甘肅現代化建設拓展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胡昌升代表說,甘肅城鄉群眾收入水平總體較低,對過上幸福美好生活充滿期待。甘肅將全心投入惠民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擴大就業、增加收入,著力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傾情傾智傾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依托甘肅獨特豐厚的文化資源,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凝聚起甘肅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胡昌升代表介紹,甘肅在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甘肅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落實“雙碳”戰略和黃河國家戰略,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抓好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隴中隴東黃土高原區等重點區域生態修復,加快構建以祁連山、大熊貓等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步推進生態及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推動生態質量整體好轉,堅決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我們將全面從嚴強黨建,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胡昌升代表介紹,甘肅深入開展“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引導黨員干部勤學勤練、擔事任事、敢為善為,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成果和治理效能,引領和保障全省現代化建設事業行穩致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公安:找准問題 明確重點 確保“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見效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高翔)近日,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楊喜軍主持召開“三抓三促”行動專題座談會,召集廳屬主要部門警種負責人和基層公安機關代表,圍繞《全省公安機關“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行專題討論,對《方案》的補充完善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修改意見。 會上,甘肅省公安廳“三抓三促”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人員介紹了《方案》的起草情況和主要內容,從總體要求、主要任務、步驟安排、組織保障等方面作了說明,與會人員圍繞《方案》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甘肅:數字政府建設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王文嘉)2月25日,甘肅省數字政府省級建設項目評估會議在蘭州召開。據了解,2021年3月,甘肅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甘肅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決策。…
凝聚高質量發展青春力量 甘肅省青年企業家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召開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黃帆)2月24日,甘肅省青年企業家協會在蘭州召開第九次會員大會。 中青企協副會長吳立群、段劉文,以及北京市、山東省、河南省等10個省份青企協負責人受邀出席了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