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陪診師這一新職業逐漸興起

陪診師的一天

2023年05月1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陪診師的一天

  “內分泌科怎麼走?”“自助繳費機怎麼用?”“候診時在哪兒簽到?”……醫院裡獨自就診的病人特別是老年人,面對各種新型挂號、繳費系統,往往會遇到或大或小的難題。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陪診師這一新職業逐漸興起。

  陪診師的一天什麼樣?我們跟著去體驗——

  早上7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門口,北京京醫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的陪診師王麗娜接到了客戶張阿姨。張阿姨73歲,患有白內障,最近眼底發生病變,視力嚴重受損。“兒女工作都忙,不好請假,就在網上為我預約了陪診服務。小王可細心了,前一天特地打電話囑咐我一定要帶好病歷。”張阿姨說。

  進入醫院,王麗娜先幫張阿姨填寫病歷表格,記錄阿姨既往病歷和用藥史,隨后攙扶著張阿姨來到候診區等候叫號。等候的半個多小時裡,王麗娜和張阿姨邊聊天邊了解老人的病史以及近期身體感受,適時記錄。就診期間,面對醫生的詢問,王麗娜對張阿姨的症狀病史已能做到細致補充、對答如流。醫生開了檢查單,有的檢查在樓上,有的在樓下,每項檢查都需要在不同分診台確認、排隊等候。王麗娜對檢查流程很熟悉,哪項檢查時間長、要先去排隊,哪項可以隨到隨檢、放在最后去,她心裡有數。迅速安排好順序,王麗娜帶著張阿姨穿梭於不同樓層,完成檢查、取結果。張阿姨最滿意的就是這個環節,她說,自己年紀大了,不熟悉這些流程,如果不是有人幫忙,一上午不可能完成所有檢查。醫生診斷后,王麗娜詳細記下醫生的建議和用藥劑量,拍照反饋給張阿姨的子女。

  中午12點,半天的陪診服務結束了,王麗娜為老人叫了車,把張阿姨安全送到家中。“除了陪伴看病,我們的工作還包括幫患者取檢查報告、繳費買藥、預約檢查等。”王麗娜說。

  據了解,目前陪診師服務對象多為老人、孕婦、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市場上陪診費用一般以半天4小時、全天8小時計算,半天收費標准為100元至400元,全天為500元至900元。有陪診店負責人透露,他們服務的人群中九成是子女為父母下的訂單。

  除了老年群體,獨居年輕人對陪診服務的需求也與日俱增。

  當天下午2點,王麗娜轉至北京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接待陪診客戶郭女士。郭女士獨自在北京工作6年,連日來常感身體不適。“一個人生著病還要排隊挂號,身體實在吃不消。”於是,郭女士在網上下單了陪診服務。就診期間,由於郭女士身體持續不適,全程都靠王麗娜和醫生溝通、做記錄,排隊繳費、買藥。直到下午6點,一天的陪診工作才算徹底結束。郭女士對此次陪診服務十分滿意:“朋友都很忙,我不想麻煩他們,但一個人看病實在是太不方便了,多虧王麗娜解決了我的難題。”

  陪診師這一新興職業幫特殊群體和獨居群體緩解了獨自看病的困境,近年來市場需求明顯增多,陪診師數量也與日俱增。

  陪診師是否有入行門檻?“正規的陪診師要有相關醫療工作經驗,還要經過系統培訓,通過考核才能開始服務客戶。”王麗娜介紹,陪診師需要一定的專業素養,像一些常見的醫療檢查及注意事項,陪診師必須牢記在心。她舉例說,做CT檢查,要了解患者有無藥物過敏情況,是否患有哮喘、荨麻疹等過敏性疾病﹔做腹部掃描的患者,在前1周內不能作鋇劑造影,前3天內不能做其他腹部臟器造影。“具備基本的醫學知識,才能為患者做好輔助工作。”她說。

  這一新興職業目前也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從業資格標准、收費標准和法律關系等方面亟待進一步規范。

  “陪診師的職能定位尚不明確,這個行業還未真正形成規模。”王麗娜坦言,在服務中時常會出現服務人員職業素質不高、收費不合理等問題,還有一些機構打著陪診的幌子,卻因為不專業而耽誤了患者就診。一旦發生糾紛,會對整個行業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北京京醫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場和行業需要共同努力,不斷優化服務質量、提高陪診師專業水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