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關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份小貼士請查收

2023年05月11日10: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份小貼士請查收

  據國家醫保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通過國家統一的線上備案渠道成功辦理備案171.05萬人次。目前,所有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均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和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

  有些患者就異地就醫備案、門診慢特病結算等提出疑問,國家醫保局近日根據一些常見問題給出解答。

  問: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時,提示“已有備案信息,無需再次備案”。可是參保人員從來沒有做過線上備案,很久以前可能親戚朋友幫助辦理過,在哪裡能夠查詢到有效的備案信息呢?

  答: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或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點擊在線辦理“異地備案”進入異地備案專區,再點擊頁面下方【備案記錄】按鈕,進入異地就醫備案記錄頁面可查詢異地就醫備案狀態。頁面上方有三個選項,前兩個選項“快速備案”和“自助開通”是在國家統一的備案渠道(包括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等)辦理備案的查詢選項,可以查詢歷次線上備案進度和結果,第三個選項“地方平台”是在地方醫保部門自行開發的線上備案渠道或者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現場辦理的查詢選項,可以選擇查詢有效的備案狀態,包括備案地和備案有效期。

  國家醫保局官網圖片。

  建議參保人員在線上備案前或者線上備案提示已經辦理過備案時,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中找到“地方平台”備案記錄,了解自己的有效備案狀態。

  問:除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外,如果參保人員還具有其他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異地就診相關疾病時應該怎麼結算?

  答:目前,在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的基礎上,全國所有統籌地區實現了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如果參保人員具有以上5種以外的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異地就診相關疾病時注意不要按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按參保地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額自費結算后,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如果想了解自己的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可以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查詢。(記者彭韻佳、沐鐵城)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