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甘肅省疾控中心發布五月防病提示——

春夏之交 注意防病

2023年05月11日16:2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夏之交 注意防病

近日,甘肅省疾控中心發布五月防病提示:五月正值春夏之交,由於氣溫上升,天氣以晴熱天為主,各種病原體生長繁殖日趨活躍,除了要繼續重視新冠病毒感染預防,還要做好季節性流感、食物中毒、蜱虫叮咬、手足口病等疾病的預防。

新冠病毒感染:

三類人群更需加強防護

目前,要繼續堅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特別是三類易感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經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人群。

要加強個人防護措施,堅持勤洗手,科學佩戴口罩,房間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和咳嗽禮儀等良好衛生習慣﹔注意保持規律作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適度室外活動等健康生活方式。

加強重點機構防控,學校和托幼機構應加強校園內的環境衛生和教室的通風消毒,師生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時,不帶病到校工作或者學習,並根據需要及時就診。學校、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重點機構對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狀的人員,及時安排診療和檢測,防止出現聚集性疫情。

關注重點人群防護,密切關注老年人、兒童、孕婦等易感人群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時,建議自測抗原,根據需要及時就醫並進行核酸檢測。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強針接種條件的盡快進行加強接種。

感染者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安排長途旅行,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感染者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如需外出,應全程佩戴N95/KN95或以上級別的顆粒物防護口罩。居家期間減少接觸。感染者居家期間,盡可能待在通風較好、相對獨立的房間,減少與同住人員近距離接觸。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感染者應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和傷殘人士等特殊人群要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必要時及時就診。

季節性流感:

應盡早治療 居家休息

流感一般表現為急性起病、發熱,部分病例可出現高熱,達39至40℃,伴畏寒、寒戰、頭痛、肌肉、關節酸痛、極度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適、顏面潮紅,結膜輕度充血,也可有嘔吐、腹瀉等症狀。輕症流感常與普通感冒表現相似,但其發熱和全身症狀更明顯。重症病例可出現病毒性肺炎、繼發細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肺外表現及多種並發症,甚至死亡。

日常做好防護措施,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盡量減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場所,避免近距離接觸有流感樣症狀的患者﹔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等。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學生及幼兒等重點人群可考慮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患者應盡早治療,建議流感患者居家休息,多喝水,避免前往人員聚集的地方。減少與周圍人員的近距離接觸,接觸家庭成員時應佩戴口罩,經常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及時對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進行消毒。居家治療期間如出現高熱不退、呼吸困難、嗜睡等症狀,提示症狀加重,應及時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根據醫囑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

食物中毒:

外出就餐選擇衛生好的餐廳

5月至10月為食物中毒高發月份。我國內地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為多見,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時有發生。食物中毒通常進餐后短時間內急性發病,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保持清潔,飯前便后、處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裝前后、接觸寵物、處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餐具和廚具要用流動安全的水沖洗、晾干,並經常蒸煮消毒,廚房環境要清潔。

生熟食物要分開,加工食物的廚具、容器要生熟分開。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選擇新鮮的蔬菜水果,沒有霉變的主糧、豆類和花生等,適當清洗、削皮,降低風險。

食品制作的全過程要使用安全的水。食物要徹底煮熟燒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室溫下熟食存放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不能及時吃的食物要冷藏或冷凍存放,烹調好的食物在食用前要保持在60℃以上。

外出就餐應選擇正規、衛生條件好的餐廳,保持良好就餐方式,盡量採用分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減少交叉污染的風險。

不食用來歷不明的食物,不採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手足口病:

多發於5歲及以下嬰幼兒

手足口病是由多種腸道病毒感染引起兒童常見傳染病,多發年齡為5歲及以下嬰幼兒,1至2歲組發病率最高﹔每年自3月下旬始,手足口病疫情將逐漸上升,4月至6月份進入春夏季高發季節。手足口病潛伏期為2至10天,平均3至5天。通常病情較輕,呈自限性,預后良好,7至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復。多數患兒以發熱,口腔黏膜出現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現斑丘疹、疱疹為主要臨床表現,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狀。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皮疹或疱疹性咽峽炎,個別病例可無皮疹或表現為大疱樣改變。隻有少數患者的病情會快速惡化,累及腦部、肺部和心臟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如腦炎、腦干腦炎、急性弛緩性麻痺、肺水腫、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病例和隱性感染者為主要傳染源,在發病后一周內傳染性較強。腸道病毒傳播途徑多樣且容易實現,主要通過直接接觸病人的糞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觸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環境而感染﹔還可經呼吸道(咳嗽、打噴嚏等)等傳播﹔飲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兒童在接觸摸公共物品后、接觸唾液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如廁后、進食前,以及家長及看護人在加工食品前、更換尿布或處理被糞便污染的物品后,應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正確洗手,至少洗20秒。避免接觸患病兒童,避免與患病兒童共用餐具、毛巾或其他個人物品,防止交叉感染。

手足口病流行期間不宜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

保持家庭環境衛生,居室要經常通風,勤晒衣被。對日常接觸頻繁的物品表面(台面、門把手)、孩子的玩具進行定期清潔和消毒。

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兒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應充分清洗、消毒﹔嬰幼兒的尿布要及時清洗、暴晒或消毒。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接種EV71疫苗可有效預防EV-A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關疾病,也會顯著減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發生,鼓勵兒童在12月齡前完成全程接種。

蜱傳播疾病:

野外活動做好防護

蜱是多種傳染病的傳播媒介,常通過叮咬將病原體傳播給人。我國大部分地區4月至9月為蜱活躍期,人被蜱叮咬的機會顯著增加。蜱生活在草叢、灌木叢或樹木繁茂的地區以及動物體表,人在戶外遛狗、露營、園藝、採茶、耕種或打獵可能會與蜱密切接觸,在院子或社區裡也會接觸蜱。蜱常附著在人體的頭皮、腰部、腋窩、腹股溝及腳踝下方等部位,吸飽血后虫體膨脹如黃豆大小。經蜱傳播的疾病早期常有類似症狀,發熱、發冷是最常見症狀,其次是瘙痒、頭痛、乏力和肌肉酸痛,有的會出現關節疼痛、皮疹等。

野外活動時做好個人防護,扎緊褲腿或把褲腿塞進襪子或鞋裡,穿淺色衣服可讓附著在身上的蜱無所遁形,不要穿涼鞋,不要在草地、樹木上晾晒衣物,進入室內前認真檢查,防止通過衣物和寵物把蜱帶回家。

一旦發現有蜱附著在皮膚上,應盡快清除蜱,可用酒精噴涂在蜱身上,使蜱頭部放鬆或死亡,再用干淨的細尖頭鑷子取出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傷皮膚或將蜱的頭部留在皮膚內,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處理,並隨時觀察身體狀況﹔必要時,及時向醫務人員咨詢。如在清除蜱后的幾周內出現發熱、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並告知醫生相關暴露史。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