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38歲男子突發無尿

甘肅省中心醫院微創利器及時救治

2023年05月11日16:2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省中心醫院微創利器及時救治

38歲的務工人員王先生在蘭州一家餐廳當廚師,工作環境悶熱且經常沒時間喝水,有一天,他因右側腰腹疼痛且整整一天沒有排尿,獨自來到甘肅省中心醫院急診科就診。

泌尿系CT提示雙側輸尿管結石並雙腎積水,右腎多發結石,血清肌酐一度是正常值的3倍多。患者因雙側輸尿管結石梗阻導致急性腎功能不全,病情十分緊急,進一步發展可能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電解質紊亂、腎積膿等嚴重並發症。

泌尿外科團隊綜合分析患者病情,制定詳細治療方案,為患者施行“經尿道左側輸尿管結石鈥激光碎石取石術並雙側輸尿管支架管置入術”。患者術后24小時尿量約4500毫升,肌酐逐步下降。在護理團隊的精心護理下,患者順利康復出院。據悉,待王先生腎功能正常、尿路感染控制良好后,將擇期再次入院接受“輸尿管軟鏡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碎石取石術”。

專家提醒,泌尿系結石發病率逐年增高,影響結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性別、遺傳、環境(所處的環境溫度較高)、飲食習慣等。身體的代謝異常、尿路等梗阻、感染、異物和部分藥物的使用都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

預防泌尿系結石最重要、最簡單、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大量飲水可以增加尿量,稀釋尿中形成結石物質的濃度,減少晶體沉積。一定不要渴了才去喝水,建議日常每天飲水2L至3L。減少糖類、碳酸飲料、咖啡的攝入。同時做好體檢,及時治療:建議每年進行一次泌尿系B超檢查和尿液常規檢查,可發現無症狀結石,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