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甘肅省開展免疫規劃疫苗查漏補種

2023年05月18日14:2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開展免疫規劃疫苗查漏補種

記者5月17日從甘肅省疾控中心獲悉,為夯實免疫屏障,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甘肅省對全省范圍內18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開展“免疫規劃疫苗查漏補種”活動。

那麼,為什麼要開展疫苗查漏補種?接種疫苗是預防、控制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按免疫程序全程接種疫苗,才能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

此次,全省范圍內18歲以下(即2005年3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出生)未按照推薦年齡完成國家免疫規劃規定劑次接種的孩子均可參與。疫苗補種地點為兒童居住地承擔預防接種工作的接種門診,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

家長如何查看孩子是否漏種疫苗?省疾控中心提供了四種方法。比對法:家長翻開孩子的《兒童預防接種証》第一頁,對照“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兒童免疫程序表”,與“接種記錄”中已接種疫苗的種類和劑次進行核對,查看是否存在任何一種免疫規劃疫苗應種卻未種情況。APP法:登錄“健康甘肅APP”,在“疫苗接種”中,翻看孩子的電子接種証,點擊“免疫程序”,查看是否存在任何一種免疫規劃疫苗應種卻未種情況。電話咨詢法:電話咨詢居住地所在的預防接種門診或撥打甘肅省衛生熱線“12320”。應提前准備好孩子的“兒童預防接種証”,有助於工作人員快速解答疑惑。老師通知法:孩子就讀的幼托機構、小學、中學等教育機構老師對本單位漏種對象的補種通知。

如有漏種疫苗,家長和孩子攜帶《兒童預防接種証》到接種門診免費補種。家長們接到接種醫生電話告知后,按時帶孩子前往接種門診,以免孩子將來入托、入學、出國留學等受影響。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