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甘肅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世界電信日主題宣傳

2023年05月18日14:2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世界電信日主題宣傳

5月17日是第54個世界電信日,當日主題為“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共建平安和諧校園,不做電信網絡詐騙工具人”“全民反詐、舉報有獎”的電信網絡反詐宣傳活動在蘭州舉行。

該活動由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廳主辦,蘭州市公安局、各市州反詐聯席辦、電信、移動、聯通、廣電四家電信企業共同承辦。宣傳活動在蘭州市東方紅廣場設主會場,全省各市州、各大高校、重點中小學協同進行,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96110、國家反詐中心APP、一証通查、反詐名片為主要內容進行宣傳,同時結合電信網絡詐騙典型案例對學生群體進行警示教育。

在東方紅廣場,主辦方通過張貼宣傳海報、懸挂宣傳橫幅、發放宣傳手冊,現場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廣大群眾宣傳普及防范電信詐騙以及數據安全管理、個人信息保護、防范養老詐騙等反詐知識。

除了“干貨滿滿”的反詐知識宣傳,現場還設立了手機APP檢測點,可以為大家的手機做免費“體檢”,不少市民排隊等候體驗。“我們老人有時在無意中下載一些惡意程序,這些惡意程序潛伏在手機裡,有個人隱私泄露和被詐騙的風險。這項服務非常實用,幾分鐘就能給手機‘體檢’一下,還會把檢測報告發送給我,使我很放心。”剛剛體驗過手機APP安全檢測服務的市民張阿姨說。據介紹,省通信管理局組織各大運營商在市區各主要營業廳設立手機應用安全檢測點,為廣大市民免費提供手機APP安全檢測服務,通過“移動應用安全檢測終端”,可快速檢測手機中存在的惡意APP。對泄露個人信息、扣費吸費、惡意下載、強行捆綁安裝等行為進行重點關注和掃描檢測,避免用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自身權益遭受損害,讓用戶的手機更“干淨”更“安全”。

5月17日,甘肅移動在全省范圍內設置了22個街面宣傳點和45個校園宣傳點,集中開展反詐宣傳。宣傳現場,甘肅移動針對“銀發族”和“青少年”防范意識薄弱的問題,著重通過“案例剖析﹢知識講解”的方式,促使老年群體從“被動防”變為“主動防”﹔從校園電信詐騙特點、校園常見騙術、防騙對策等方面引導青少年識別電信詐騙套路,通過警示案例分析,讓同學們認識到出租、出借、出售電話卡和參與電詐的嚴重后果,有效助力提高全民反詐防詐免疫力。

當天,中國電信蘭州分公司普在市縣范圍內有針對性地開展光纜護線宣傳活動。在活動現場,宣傳人員剖開了光纜樣本,展示光纜的內部結構,現場驗証光纜由玻璃纖維組成,不含金屬銅,消除原先的誤解。同時向市民派發護線宣傳單、宣傳漫畫等材料,展示偷盜、破壞光纜等違法行為的個案處理情況,普及護線相關法律知識,讓群眾了解破壞光纜所造成的嚴重危害以及需要承擔的法律后果。

此外,蘭州移動也在5月17日,結合“世界電信日”開展多形式系列主題活動,為市民提供貼心服務。“這是我第一次來這裡參觀,原來5G技術在我們生活中有這麼多應用,今天真的是開闊了眼界。”當天下午,50多位市民走進甘肅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參觀,近距離體驗5G技術發展,體會科技變革的力量。4D影院、虛擬偶像聞音起舞、咖啡機器人現場沖泡咖啡……科技感十足的展示讓大家備感振奮。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