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劉國中在青海、甘肅調研時強調

毫不放鬆強化責任和工作落實 堅決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

2023年05月25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毫不放鬆強化責任和工作落實 堅決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

新華社蘭州5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22日至24日在青海、甘肅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結合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毫不放鬆強化責任和工作落實,堅決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為接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奠定堅實基礎。

劉國中先后到青海省黃南州、海東市和甘肅省臨夏州、定西市等地,考察脫貧產業項目、幫扶車間、易地搬遷安置區等,深入了解脫貧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實地查看“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以及幫扶項目運行成效。他強調,要毫不放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堅持“四個不摘”不動搖,切實保持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持之以恆做好各項幫扶工作。要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加強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健全快速發現和應對機制,及時進行有針對性幫扶,精准防范化解風險隱患。要加大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持力度,持續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促進脫貧地區更好發展。

劉國中指出,要大力加強產業和就業幫扶,促進脫貧群眾持續增收,增強內生發展動力。要下更大功夫做好“土特產”文章,認真梳理幫扶產業發展面臨的短板弱項,分類落實幫扶政策,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增強帶動脫貧群眾增收能力。要落實好就業扶持等政策,繼續支持脫貧勞動力外出穩定就業,通過積極發展縣域富民產業挖掘本地崗位,增加就近就業機會。

劉國中還到省、縣兩級鄉村振興機構調研,與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深入交流。他強調,鄉村振興系統在機構改革中,要繼續發揚優良傳統作風,力度不減,責任不變,一如既往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要發揮駐村工作隊職能作用,做好干部到期調整輪換,加強培訓和日常管理,著力提升其抓落實、解難題、促發展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