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祁韶直流輸電工程輸送電量突破1300億千瓦時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佔東
2023年05月30日08: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獲悉,5月25日,我國首條大規模輸送新能源電力的能源通道——±800千伏祁韶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實現了新的跨越:自2017年6月23日投運以來,累計向華中地區輸送電量突破1300億千瓦時,節約標准煤47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024萬噸。

±800千伏祁韶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西起甘肅酒泉祁連換流站,東至湖南韶山換流站,途經甘肅、陝西、重慶、湖北、湖南,額定輸電容量800萬千瓦,輸電線路全長2383公裡,是我國第一條大規模輸送新能源電力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800千伏祁連換流站作為祁韶直流的送端站,肩負著助力甘肅能源轉型發展、緩解華中地區電力供需矛盾、帶動甘湘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使命。自投運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始終把確保祁連換流站安全穩定運行作為重中之重,充分發揮祁韶直流“風光火”打捆外送優勢,促進了甘肅新能源產業大規模跨越式發展,緩解了高峰時段華中地區電力供需緊張局面。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甘肅新能源電力已輸送至21個省份,下一步將緊跟“雙碳”目標,積極統籌部署,在配套電源、網架建設、設備可靠運行和交易機制等重點工作上狠抓落實,充分發揮特高壓直流工程“大容量、遠距離、高效能”的輸送優勢,促進甘肅新能源電力消納。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