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庄浪:廢膜回收變成寶 撿拾交售農害小

看庄浪·庄浪融媒記者 李偉 劉建明
2023年05月30日10:17 |
小字號

農業生產地膜難以降解處理,容易破壞土壤結構,造成環境污染。為解決農田殘留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改善生態環境,庄浪縣積極宣傳,大力推進廢舊農膜進行統一回收利用,促進廢舊農膜資源化、高效化循環利用,讓散落在田間地頭的“塑料垃圾”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在庄浪縣通化鎮廢舊農膜回收點,大型抓木機正在將網點回收來的廢舊農膜裝車送往加工廠,前來交售廢舊農膜的村民絡繹不絕。隻要廢舊農膜符合標准通過登記就能換取新農膜,“一舉多得”,村民們積極性很高。

“一農用車換三卷地膜,就在這兒換,一天能拾三百多斤。撿了以后衛生也好,還能換一些新地膜。”庄浪縣通化鎮梅堡村村民萬菊葉說。

為減少地膜對土壤結構的破壞,實現地膜回收再利用,庄浪縣在農資銷售點、廢舊農膜回收網點及農村人流密集地張挂宣傳橫幅,用“廢膜交進回收站,鄰裡鄉黨都點贊”“眾人拾柴火焰高,齊心撿膜農害小”等通俗易懂的標語,讓廣大農戶知曉相關政策,引導農戶主動清理回收廢舊農膜。

“每年回收量是1000多方,農戶交的積極性也強,1比5的兌換比例,可以用地膜兌換,也可以用現金回收,涉及到的回收農戶有600多戶。”庄浪縣通化鎮廢舊農膜回收網點負責人柳彥生說。

近年來,庄浪縣利用中央、省級專項補助資金,縣內扶持改變了源茂、興盛兩家廢舊農膜回收加工企業,實行企業劃片包干責任制,每年與企業簽訂廢舊農膜回收責任書,對回收生產運行情況進行及時跟進,目前建成了符合“十有”標准的專業化回收網點19個,逐步形成了縣有加工企業、鄉有回收網點、村有撿拾人員的回收網絡體系。

“在回收利用上探索建立了廢舊農膜回收利用兌換機制,回收環節採用以舊換新方式,按照新舊地膜不低於1:5的比例進行兌換回收,切實提高了群眾自覺回收廢舊農膜的積極性,防止了環境的污染。至目前,我們推廣高強度加厚地膜28萬畝,回收廢舊農膜3200余噸,回收率達到52%。”庄浪縣農技中心副主任楊強軍說。

來源:看庄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