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我市扎實推進“田長制”強化耕地保護

郭述茂
2021年12月29日14:56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扎實推進“田長制”強化耕地保護

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集約用地制度,保護耕地資源,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今年以來,金昌市扎實推進"田長制",構建耕地保護長效機制。

市政府成立了田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印發了《金昌市耕地保護田長制實施方案》《深入推進耕地保護田長制工作實施意見》等,設置市縣鄉村四級田長169名,聘請協管員149名。拉緊市縣鄉村四級田長4條縱線,扯實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生態環境、水務等責任單位4條橫線,盯住村級協管員、巡田志願者、社會監督員、社長4角,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耕地管護網,有效緩解了基層執法力量薄弱,人員配備不到位的問題,形成“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全面覆蓋、責任到人”的工作格局。

借助遙感監測衛星,通過“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將年度衛片執法檢查、三級執法隊伍聯合巡查、春秋季動態巡查、日常巡查、電話舉報、“隨手拍”上傳等有機結合起來,織密執法監測網絡,及時制止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等行為。今年以來,及時發現並制止違法佔用耕地行為2起,全市未發生新增亂佔耕地建房問題。

市縣鄉三級政府把田長制工作納入年度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量化考核,鄉鎮政府劃分耕地監管責任區塊,將保護責任分解落實到村組到個人,將監管責任延伸到“最后一公裡”,形成覆蓋全面、責任到人、任務明確的耕地保護責任體系。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巡查督辦制度、會議制度和宣傳制度等制度措施,強化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倒逼責任落實。全市耕地面積184.04萬畝,比“二調”增加了13.15萬畝。 (郭述茂)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