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深化制度改革為國企發展增活力

謝曉玲
2021年12月29日14:5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深化制度改革為國企發展增活力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金昌市國有企業堅持以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為抓手,以選人用人和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為重點,加快建立和實施勞動合同管理等用工制度,不斷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增強了企業經營活力和綜合競爭力。

金昌在10家市屬國資監管企業中全部建立黨委領導班子和企業支部書記后備人才庫,在各生產單元建立了65個基層黨支部,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各生產單元的全覆蓋。落實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充分發揮黨委對企業全局工作的把關作用。同時,完善企業選人用人機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實現規范的公司治理。

金昌堅持多元驅動,充分調動國企“內生動力”,明確不同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指標要求,制定差異化考核標准,建立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結合、結果考核與過程評價相統一、考核結果與經營業績相挂鉤的企業負責人薪酬激勵機制。積極督促指導各企業健全公司內部績效考核辦法,按照職能作用、崗位分工分類制定考核內容,體現按效益分配、按勞分配,建立與績效和貢獻挂鉤、短期激勵與長期激勵結合的薪酬激勵機制,最大限度調動公司經營活力。

金昌堅持分類施策,破除人才流動“腸梗阻”。強化校企融合,與職業技能院校合作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定向式專業技能培訓。按照人崗相適原則,允許人員內部合理流動,實施雙向選擇,積極支持和大力培養各種專業人才,落實相應待遇,堅持在現有職工隊伍中選人才、立標杆。堅持“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增能減”,常態化開展內部競爭上崗,對各級領導干部進行量化考核、分類排序、劃檔定級、末位警示,充分調動了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激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