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王鈞在金昌市職業教育改革調研進展情況匯報會上強調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為金昌全面 轉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王方太參加並講話

厚銀娟
2022年01月10日10:18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鈞在全市職業教育改革調研進展情況匯報會上強調

1月6日,金昌市職業教育改革調研進展情況匯報會召開。市委書記王鈞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整合市內職業教育優質資源,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做大做強產業共同體,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金昌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方太參加會議並講話,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耿軍參加會議,副市長田青匯報全市職業教育改革調研進展情況。

王鈞指出,一座城市的未來,關鍵在人才,基礎在教育,沒有教育的“優先”,就沒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領先”。當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快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著力培育提升“2+4”產業鏈,奮力建設產業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態宜居、治理高效的現代化新金昌,迫切需要教育和技術人才的支撐。但從金昌市職業教育發展現狀看,還存在體制機制不順,校企合作、產教融合不夠等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離人民群眾的期盼和發展的需要還有不小差距,必須下功夫解決。

王鈞強調,各級各相關部門要下定決心,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認識,從職業教育改革大局出發,圍繞改革重點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努力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現代化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要做足功課,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學習借鑒發達地區先進教學經驗和教育理念,結合金昌職業教育發展實際,進一步修改完善調研報告和對策建議,使出台的措施更具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全面部署,盡快召開全市職業教育大會,推進全市職業教育改革各項任務落細落實。要保持穩定,相關部門和學校要多舉措保障改革期間教育教學安全穩定,教育引導廣大教職工全力以赴支持改革,確保教育教學和改革創新發展順利進行。

王方太要求,要明確辦學目標,培育特色品牌,以“雙高”“雙優”建設為引領,以提質培優為主線,繼續深挖找准專業特色方向,推動職業教育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發展。要優化專業設置,服務產業所需,圍繞市“十四五”規劃、市第九次黨代會和市兩會確定的產業方向,強化產學協同、產教融合,搭建產、學、研、用合作平台。要擴大本地就業,助推轉型發展,通過校企合作,增強學生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感,吸引、留住和用好優秀人才在本地就業創業。要深化改革創新,激發辦學活力,整合各方資源,凸顯辦學優勢,釋放學生創新能力。要加大基本建設,夯實發展基礎,以“雙高”“雙優”為發展目標,列出發展清單,切實提高職業教育辦學水平、培養質量和服務能力。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保障,各相關部門要做好上下銜接,溝通協調,確保改革推進工作順暢。

與會人員圍繞《金昌市職業教育調研報告》《關於推動全市現代化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技能甘肅”建設的若干措施》作了討論發言。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