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聚焦2022地方兩會-甘肅篇>>本網專稿

【聚焦2022甘肅兩會】陸軍:加強基層消防 守護群眾平安

2022年01月17日19:1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2021年甘肅省政協充分發揮聯系廣泛、渠道暢通優勢,帶領廣大委員在建言資政、經濟發展、自身建設等各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政協甘肅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特邀界委員、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陸軍說。

1月16日上午,政協甘肅省十二屆五次會議在蘭州開幕,陸軍代表甘肅省消防救援指戰員參與政協工作、履行委員職責。近年來,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堅持紀律部隊建設標准,全面從嚴管黨治隊﹔不斷靠實消防責任,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執法服務質量﹔瞄准實戰聚力打贏,提升滅火救援能力,高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突發事故的重要職責,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用實際行動兌現“為民盡責、保民平安”的承諾。

由於甘肅省消防監督管理工作點多線長,基層消防救援部門監督執法干部少,社會面火災防范工作需要難以得到滿足,特別是鄉鎮一級消防救援力量不足,日常消防工作主要依靠基層組織管理實施,基礎薄弱等問題已經凸顯,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和消防管理工作已成為當務之急。由此,今年的甘肅省兩會期間,陸軍提出了關於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和消防管理工作的相關建議。

他建議要建立基層消防工作機構,結合各地經濟發展、基層治理體系和火災防范特點,多措並舉加強基層鄉鎮(街道)消防組織和機構建設。具備條件的地區,在鄉鎮街道單獨挂牌成立消防工作站(所),或依托鄉鎮街道相關機構、政府專職消防隊挂牌成立,配備專兼職人員,通過依法授權、委托等方式明確消防行政執法事項。不具備成立消防工作站(所)條件的地區,依法授權或委托鄉鎮街道綜合執法隊伍承擔消防行政執法事項。

陸軍建議,要發展壯大基層消防力量,結合市場主體、常住人口等指標,在火災風險較高的縣(市、區),新區,園區設立事業編制消防安全指導服務機構,或者採取事業編制招錄方式引進專門技術人才,由當地消防救援機構統一管理、使用、考核,承擔鄉鎮街道消防工作指導、消防行政執法、宣傳教育培訓等職責任務。

“全國重點鎮和省級重點鎮、中心鎮,以及建成區面積超過2平方公裡或建成區內常住人口超過2萬人的鄉鎮,要按照國家標准建設鄉鎮專職消防隊,並納入消防救援隊伍統一管理,承擔滅火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宣傳等工作。”陸軍說。

“明確基層消防安全責任也同樣重要,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明確鄉鎮街道政府主要負責人為消防工作第一責任人,分管負責人為主要責任人,班子其他成員對分管范圍內的消防工作負領導責任。將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工作融入‘多網合一’綜合網格管理范疇,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益性崗位配備、事業編制人員調劑等多種形式,加強專職網格員配備。”他說。

陸軍建議按照“三管三必須”要求,將偏遠鄉鎮、城鄉結合部的“三合一”等單位場所納入行業部門監管視線,落實常態化排查整治。依據《消防法》等現行法律法規,強化公安派出所、社區民警、駐村民警消防監督管理責任落實,並將履職情況納入公安機關考核評價范疇。

“消防救援部門要抓好主責主業,團結帶領全省指戰員堅決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職責使命,在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產業發展,創新社會消防治理、維護社會公共安全等方面不折不扣落實好決策部署,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陸軍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