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全國三十個冬奧城市文化廣場接待群眾近五十萬人次——

樂享冬奧 逐夢冰雪(共享冬奧)

2022年02月2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享冬奧 逐夢冰雪(共享冬奧)

頭戴VR(虛擬現實)眼鏡,手持移動握柄,在安徽省馬鞍山市冬奧城市文化廣場,市民張義誠正在進行一場虛擬滑雪體驗,“感受很真實,太好玩了!”除了VR滑雪體驗,廣場的冰雪體驗區還設有VR競速飛車、雪地競技平台等項目,自2月4日運營以來,已吸引上萬名市民參與。“我現在不光關注冬奧賽事,還愛上了冰雪運動,有時間一定帶家人去滑一場真正的雪。”張義誠說。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全國共有8個省份的30個冬奧城市文化廣場投入運行。市民可到冬奧城市文化廣場參與旱地冰球等冰雪運動項目,了解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知識,觀看精彩紛呈的舞台表演,現場感受不同地區各具魅力的特色文化。截至2月18日,全國30個冬奧城市文化廣場共接待群眾近50萬人次。

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冬奧城市文化廣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太平鼓表演正精彩進行,一旁的冰雪運動體驗區內,冰壺、冰球等項目的體驗者絡繹不絕。北京在全市范圍內建設了16個冬奧城市文化廣場,設置了中心舞台、冰雪運動體驗區、冬奧主題展覽區等區域。

“孩子特別喜歡冰雪運動,隔三差五就嚷著要來玩。”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冬奧城市文化廣場的冰雪運動體驗區,市民孟文靜帶著孩子正玩得開心,“這些體驗項目寓教於樂,讓孩子對冰雪運動產生了興趣,也體會到運動員訓練、比賽的辛苦和不易。”迄今,河北省6個冬奧城市文化廣場接待群眾超過12萬人次。

分別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和庫爾勒市的冬奧城市文化廣場,讓兩地居民在家門口就感受到了濃濃的冬奧氛圍。“我們喜歡來這裡滑冰、開仿真雪車等。”庫爾勒市居民寶先生說,“大家在廣場大屏上看到北京冬奧會的直播時,都會為運動員們加油鼓勁。”

2月16日下午,敦煌曲子戲展演在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寶石花冬奧城市文化廣場開演,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文化廣場整體設計融合了冬奧文化、春節文化、石油文化等元素,形成“冰雪藍”與“中國紅”的融合。農歷正月十五、十六兩天,廣場舉辦了“慶元宵、賀冬奧”系列活動。

2月19日上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燕鴿湖冬奧城市文化廣場的大屏幕上正在直播冬奧會賽事,“雪車比賽太刺激、太精彩了,看得我手心出汗。”市民杜芳業說,自從冬奧會開幕以來,每天都有不少市民來這裡觀看比賽直播,共同為運動員喝彩。廣場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的雕塑吸引了不少人合影留念。

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區定日縣扎西宗鄉,冬奧城市文化廣場成為當地農牧民了解冬奧文化和冰雪運動的一個窗口。在這個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廣場上,不僅布置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標識,還有濃厚民族風格的帳篷等裝飾物,將冬奧文化和當地特色結合起來。

鬆花江畔雪花飛,吉林省吉林市冬奧城市文化廣場上,表演者們正伴著喜慶的樂曲熱鬧起舞。表演者姜劍平說:“我們特意編排了冬奧主題秧歌,表達我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喜愛。”

(本報記者潘俊強、張志鋒、胡仁巴、銀燕、劉峰、瓊達卓嘎、李俊杰、鄭智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第 1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