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就業穩,崗位充裕干勁足(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邱超奕 韓 鑫
2022年02月2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穩,崗位充裕干勁足(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高鐵疾馳,億萬農民工踏上返崗之路﹔機器轟鳴,幫扶車間迎來鄰裡鄉親﹔招聘上“雲”,百萬學子線上踴躍求職……2022年,就業優先政策加快落地,就業服務質量穩步提升,就業市場暖意融融。

返城返崗,准時開工搶先機

“中山,我們回來啦!”2月6日,隨著返崗包機降落在廣東中山三角機場,機艙裡的四川瀘州老鄉們齊聲高呼。

同日,一趟從四川宜賓發出的包機,14趟從貴州六盤水、廣東陽春等地發出的包車,帶著1200多名新老員工踏上了前往中山的返崗路。

中山市用工監測顯示,中山市異地務工人員超180萬人,春節前返鄉率近七成。返鄉人員中,有近九成願意節后返回中山上班。

掌握基本情況后,中山市人社局早早安排相關工作,春節前兩周派出12個工作組赴廣西、四川、貴州等地開展勞務對接。“截至2月15日,總體返崗率已超九成!”中山市人社局副局長鄭海聲說。

從四川到廣東,從雲南到福建,從甘肅到江蘇……一趟趟“復工號”,把勞動者送到園區、企業、車間,開啟新一年的奮斗之旅。

員工回來了,籌備妥當了,不少企業春節后生產搶得先機,准時開工。

2月6日復工,2月7日生產經營步入正軌,2月8日上午,三一重工長沙、邵陽產業園,首批300台三一泵車、車載泵、攪拌車同時發車,浩浩蕩蕩駛出廠區大門。

“這批訂單總價值達2.3億元,奏響了三一今年穩產高產的嶄新樂章。”三一集團高級副總經理陳靜說,從今年1月開始,企業訂單火爆、供貨需求較大,接下來將繼續開足馬力加快生產。

同一日,徐工集團價值3億元的超大型塔機訂單也實現批量發車。

“2月4日開工,2月7日員工到崗率近100%。行業發展勢頭猛,需求增長,企業發展前景越來越好。”徐工有關負責人說。

“取得開門紅”“訂單將按時交付”……員工返崗順暢,生產開局良好,不少企業經營形勢喜人,經營者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需求旺盛,激活就業大市場

2022年,企業高質量發展有了新的人才要求,新一輪“招才引智”拉開序幕:

春寒料峭,湖北天門市的陸羽廣場上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空調熱水、雙人住宿﹔免費培訓、月薪上萬!”一聲聲招呼,引得眾人涌向服裝小鎮的招聘台前。眼下,小鎮有7家企業准備投產,用工需求達上千人。

求才心切,企業妙招頻出。“我們提供專車免費接送上下班。”這邊,天門紡機公司話音剛落,那邊,紅日子公司就忙著推介:“我們包吃包住,還有生日福利、子女助學金。”……

“機會這麼多,我願意留在家鄉。”95后符雪齊當場簽下意向書。

有的企業就地開招聘會,有的企業異地尋人、千裡“求才”。

2月7日,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三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組團,從福建泉州飛往貴州習水縣。他們的目標很明確,招聘到足夠數量的技術工、操作員。

“摸排顯示,全市規模以上企業需招工約1萬人。”福建南安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此次共准備了5條省際勞務協作路線,陪著企業一起招聘,補齊缺口,爭創好成績。

有的企業線下招聘忙,有的企業將招聘搬到了“雲上”。

“24小時招聘中”“在線可參加面試”……近一段時間,不少網絡平台招聘信息一個接一個,員工招聘長期保持在線。

2月5日,江蘇常州朱林鎮的30家企業通過網絡直播提供約800個崗位。兩個多小時,吸引54.6萬人次觀看,收到線上簡歷1741份。

湖北黃石廣合精密電路有限公司更是上線了“名企探營”直播活動。從生產車間到員工宿舍再到文體場所,主播帶著求職者“雲逛廠”,全方位、近距離了解企業。幾場直播,幫助企業順利招到約500人。

企業招聘忙,穩崗政策也很給力。

今年,廣東佛山送出大禮包——企業返崗率達90%以上的,按異地務工人員返崗規模,最高可領取20萬元獎補。不僅如此,還有返崗交通費補貼、新增員工補貼、初次就業補貼、共享用工補貼等,總計1.6億元。

“開工第一天,返崗率80%﹔第二天,83%﹔第三天,85%……20萬元獎補指日可待。”看著員工們陸續返崗,廣東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譚劉寶很興奮,“我們將給工人發放招工介紹費,同時改善員工宿舍和食堂伙食等,讓企業穩崗用人環境更好,更具吸引力。”

握指成拳,織密就業保障網

企業忙碌起來,一系列針對勞動者的就業幫扶舉措也密集出台,握指成拳,織密就業保障網。

——人工智能促就業,專屬服務效率高。

“是吳敏嗎?目前是待業狀態嗎?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呢?”這天,湖北黃石的吳敏接到一通調研電話。與眾不同的是,這次和她溝通的是一名機器人。

今年,黃石市人社局試點運用了湖北省智慧就業精准服務系統,以語音機器人和文字機器人替代工作人員,通過電話、短信等渠道,精准摸排失業人員的動態。

“統計結果顯示,智慧就業精准服務系統最終准確定位了仍處於失業狀態的人員2174人。”黃石市有關負責人說,有了清晰的摸排情況,工作更有方向,服務更為精准,幫扶更加成功。有了統計結果,該安排返崗的安排返崗,該推薦崗位的推薦崗位,該提供創業培訓的納入培訓。

——見習機會達百萬,青年實踐有渠道。

今年,我國應屆畢業生規模再創新高,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

為此,從線上到線下,從高校到社區,各類服務畢業生的招聘會已安排妥當。不僅如此,為幫助青年加強崗位實踐鍛煉、提升就業能力,各地紛紛推出了青年見習計劃,提供百萬見習機會。

上海首次推出“學員推薦制”,做到推薦即錄用。同時,還鼓勵見習基地正式錄用推薦制學員,凡是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滿3個月,可按實際留用人數給予見習基地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補貼。

——技能培訓更多樣,提升能力拓空間。

浙江寧波推出汽車服務、機械加工、智能制造、化學化工等556門免費網上課程,不少勞動者收獲頗豐。

“平時工作忙,學習機會少,現在通過在線課程正好充充電。技藝更強,找工作、加薪也更有利。”一名正在寧波鄞州區姜山鎮科技園區學習的機床操作工說,網上的培訓課程很實用,都是圍繞常見的機床維修保養知識安排的。

有序返崗、順利開工、抓緊招工﹔研發擴建、設備升級、市場開拓……天南地北,大家正鉚足勁,盼望著耕耘好年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