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加強政治歷練 提高政治能力(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①)

本報記者 趙 兵 孫 超 付 文
2022年02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政治歷練 提高政治能力(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工作,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如何大力發現和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讓廣大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信任的好干部?年輕干部應如何在火熱的實踐中砥礪磨煉,成長成才?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多次強調年輕干部要加強政治歷練,提高政治能力。

年輕干部應如何在政治歷練中堅定信念、增長才干,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黨委及組織部門應如何為年輕干部加強政治歷練創造條件?一些地方的經驗做法給人以啟示。

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每年8、9月份,黃河入海口美不勝收。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永安鎮順勢而為,打造鄉村旅游,千畝稻田畫和鮮美的大閘蟹引得游客流連忘返,村集體收入和村民收入水漲船高。

“我們找到這條適合自身特色的發展路子,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今年33歲的永安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孫瑞說。任現職兩年多,在基層經受歷練,他深刻認識到:面對復雜的環境,肩負繁重的任務,年輕干部如果缺乏理論思維,就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難以成長成才。

政治歷練,首先要武裝頭腦。年輕干部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在工作中把准方向、找對路子。

加強學習,需要年輕干部自身努力,也離不開組織的培訓教育。墾利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年輕干部頭腦,圍繞“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和工業轉型升級”等8個專題,組織開展培訓班30余期,培訓干部1200余人次。“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在理論中尋找路徑,這樣的學習很解渴。”孫瑞說。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黃河入海口考察並在濟南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孫瑞和鎮黨委班子一起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思考怎樣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細落實。理論與實踐的反復印証中,思路漸漸清晰:依托黃河水資源發展養殖和種植業,嚴格以水定產,精打細算,永續利用。

“不懂理論,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難以找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好路子。”孫瑞說,強化理論武裝讓他在更高站位上思考問題,厘清如何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怎樣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等重要問題。

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如今,永安鎮的農文旅融合發展越來越有模有樣,孫瑞也在政治歷練中越來越成熟,得到了干部群眾認可。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墾利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聖田說:“我們要繼續著力推動年輕干部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掌握理論武器,用於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深化對理論的認識,為他們成長成才提供政治歷練的廣闊平台。”

在堅持斗爭中加強歷練,砥礪初心、堅定信念、錘煉黨性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年輕干部要加強政治歷練,就要在砥礪初心、堅定信念、錘煉黨性上多下功夫,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今年34歲的廖彬任湖南省益陽市紀委監委第七審查調查室副主任,作為紀檢監察干部,他要時刻面對誘惑和危險,如何保持斗爭精神,就是他強化政治歷練的必修課。

辦案中遇到老朋友“打招呼”怎麼辦?廖彬既講感情,又講紀律:“如果你認可我這個朋友,就不要讓我犯錯誤。”調查取証時遇到送禮品怎麼辦?廖彬和同事拒絕,並向組織作了報告。

“作為守護底線的人,必須先守住自己的底線。”這是廖彬對忠誠的理解,“我們直接接觸各類留置對象和行賄人,同腐敗問題做斗爭是一種政治歷練,是對黨性的錘煉和靈魂的洗禮。”

有一名辦案對象難以突破,廖彬和同事們調查發現,這名干部也曾滿懷理想努力作為,從普通干部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為當地的經濟建設作出過重大貢獻。

面對這樣的留置對象,廖彬從黨性講起,談他曾經對黨的事業的無限熱情,並調取了入黨申請書給他看。“看到自己在入黨申請書裡寫下的誓言,他終於‘破防’了,哭了足足10分鐘。”廖彬說,看著這些走入歧途甚至走向違法犯罪的領導干部悔恨的淚水和羞愧的眼神,自己每次都深受教育。

打鐵必須自身硬。年輕干部要時刻自省,也需要組織時刻敲響警鐘,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可或缺。

益陽市紀委監委開展“提高政治執行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活動,引導年輕干部對標對表、自我校正﹔在查辦案件時,成立專案組臨時黨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及時了解辦案干部的思想動向、工作進展和家庭困難,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糾偏。

“我們通過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讓年輕干部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益陽市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胡杰說。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提高抓重大任務落實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語重心長的囑托,為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作為年輕干部,更應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在新的起點接續奮斗。

去年4月,根據組織安排,王健來到甘肅省慶陽市寧縣挂職縣委副書記,並擔任縣駐村幫扶工作隊總隊長。寧縣曾是地處六盤山特困片區的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兩年前脫貧摘帽。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如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初來乍到,王健一時摸不著門路。

王健從調查研究開始破題。到崗之后,他每月都深入鎮村調研,和群眾拉家常,與干部聊幫扶,很快摸准了群眾的急難愁盼。

寧縣是全國蘋果最佳適生區之一,當地始終把蘋果作為群眾增收的“鐵杆庄稼”。可去年初,受霜凍災害天氣影響,蘋果較大規模減產,加之全國蘋果價格下滑,果農犯了愁。

“為什麼不試試直播帶貨?”王健與慶陽市團市委、青聯共同謀劃開展青年網紅帶貨銷售活動,在社交媒體和短視頻平台刮起“果旋風”,寧縣蘋果知名度大幅提升,銷量隨之上漲。

年輕干部對新事物新領域易接受也學得快,在抓重大任務落實中就能夠轉化為推動力。為依托山林資源做強農業產業,寧縣把食用菌種植作為重要產業。從沒接觸過“種蘑菇”的王健和干部、企業主一起參加全國食用菌學術栽培研討會,與農業專家積極對接,了解新業態,學習新技術。“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產業振興。不懂就要問就要學,才能保障食用菌產業在寧縣順利落地。”王健說。

對年輕干部而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就是政治歷練,也是政治考驗。

一次險情,讓王健深受歷練。

去年10月,寧縣湘樂鎮遭遇連續強降雨天氣,短短5天內的降雨量已接近往年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王健第一時間奔赴救災一線,設置緊急安置點,安置受災群眾,協調做好受災群眾用餐問題,及時做好災情上報工作……最終全鎮無一人傷亡,最大限度地保護了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王健長舒了一口氣。

“事非經過不知難。隻有經歷過復雜局面、困難情境考驗,才能在處理工作時分清輕重緩急、理出應對之策。”在王健看來,急難險重任務對年輕干部來說既是考驗黨性的嚴酷戰場,也是提升能力的實踐課堂。

如王健一樣,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到急難險重崗位、改革攻堅一線歷練。以慶陽市為例,先后抽調400余名優秀年輕干部,參與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疫情防控等攻堅克難工作,讓年輕干部在破解難題、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提升自我。市委組織部力推干部隊伍專業化年輕化高素質,去年換屆結束,縣區黨政班子成員平均年齡比上次換屆下降1.8歲。

“我們將繼續給年輕干部壓擔子,讓他們在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加強政治歷練,在基層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慶陽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梁建偉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第 19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