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走出家門,讓寒假收獲成長

本報記者 尹 婕文/圖 
2022年02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家門,讓寒假收獲成長

孩子們在北京古北水鎮內駐足觀看舞龍表演。

寒假期間,北京各大滑雪場吸引眾多家長帶孩子前往體驗學習滑雪。圖為游客在北京懷北國際滑雪場內滑雪。

日前,全國中小學相繼開學。在“雙減”之后的第一個寒假裡,學生們有了更多時間走進大自然、參與社會實踐活動。走出家門,去冰雪世界裡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在文化旅游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到紅色景點接受革命精神熏陶,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們的這個假期更加生動、更有新意。

“上冰雪”錘煉意志

2月20日,開學前一天,北京市民陳菡陪兒子在南山滑雪場滑了大半天,晚上回到家后一同觀看了北京冬奧會閉幕式。“我們用這樣的方式為寒假生活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陳菡告訴記者,寒假裡,孩子參加了一個為期5天的滑雪冬令營,掌握了基本的滑雪知識和技能。“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經歷一次次的失敗,最終才能夠在雪地暢快滑行,享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這對他而言,是一次難得的歷練。”

這個寒假,走出家門“上冰雪”,成為許多孩子假期生活中的重要內容。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部分學校組織學生開展冬令營進雪場活動,由教練提供專業教學培訓,帶領學生學習滑雪技能,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甘肅省蘭州新區開辦滑雪冬令營,學生們在蘭州新區冰雪運動員訓練中心接受相關技能的培訓,這是當地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改革實驗區”工作的一大舉措,也是解決學生“假期去哪兒”問題的一次探索。

更多的學生在家長的帶領下,自發走向滑雪場,學習體驗曾經“冷門”、小眾的冰雪運動。2月上旬的一個周末,上午9時,北京懷北國際滑雪場雪具大廳裡已是人頭攢動,多是舉家出行的游客。現場一位辦理雪具租賃的工作人員介紹,寒假以來,雪場每天都會接待許多前來學習滑雪的孩子。下午1時左右,游客趙女士想給孩子請一位教練,她告訴記者,此時雪場內已沒有空閑的滑雪教練。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讓冰雪運動掀起了更高的熱潮,各地的滑冰場、滑雪場變成學生們的冰雪樂園。學滑冰、學滑雪、打冰球、玩雪圈,孩子們暢享冰雪之樂。

優秀文化提升品位

2月15日,北京王府井書店內,家長和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體驗漢服禮儀和非遺香牌制作。通過穿著不同款式的漢服、解讀中華典故、吟唱古詩詞、了解古代禮儀知識,家長和孩子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華經典典故和漢服禮儀文化﹔他們聽香文化傳承人遲愛平講述中國香的歷史文化、用途、種類、寓意、制作工藝,學習親手制作香牌。“提高孩子的文化素養,增強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和認知”,成為參與此次活動的家長們一致的心願。

2月16日,在雨水節氣到來前,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朝陽一校的學生和家長一起排練了展示“雨水”節氣知識的短劇,這是“探尋古人的智慧——朝陽一校二十四節氣綜合課程”的內容之一。將傳統文化與學科課程融合,通過研學實踐、才藝展示等方式,激發學生了解傳統民俗文化的熱情,是這一課程的研發初衷。

傳統文化的富集地博物館也成為寒假裡學生們經常踏足的地方。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於潛鎮是一座千年古鎮,這裡以“世界首部農業科普畫冊”《耕織圖》、天目窯為代表的宋韻文化內涵豐厚。這個寒假,當地中小學生開啟了一場場傳統文化主題研學游,他們走進於潛鎮耕織圖博物館,了解《耕織圖》,了解家鄉的歷史,對家鄉的吳越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2月12日,江蘇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迎來了開學前最后一批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學生,他們專為體驗國家級非遺藍印花布印染技藝而來。據了解,寒假期間,僅該校就有400多名小學生到該博物館學習非遺知識、體驗印染工藝。他們在這裡制作印有自己姓名的藍印方巾,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紅色旅游勵志成長

這個寒假,全國各地的紅色旅游迎來高峰期,學生群體成為游客主力。到紅色景點、紅色場館了解歷史、感悟精神,成為學生們假期裡一項重要的社會“功課”。

寒假期間,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北京市西城區委員會主辦的“青春紅游記”黨史紅色文化體驗項目第二季舉行,通過華容道、情景互動等形式,全方位展現了西城區陶然亭慈悲庵、育才學校、徐悲鴻紀念館、輔仁大學舊址、林白水故居、西城區紅牆意識黨性教育基地等6個紅色點位背后的故事及蘊含的紅色精神,與第一季串聯形成了“播火之路”“紅色學校”“故居尋蹤”“愛國覺醒”“報業先鋒”等5條紅色探訪線路,成為青少年進行紅色文化之旅、感悟革命精神的重要指引。截至2月20日,該活動共吸引67萬余人線上參與。

謝文禮是北京西城區一名五年級學生的家長,他告訴記者:“假期裡,孩子認真地完成了‘青春紅游記’的線上打卡,對這些紅色點位有了初步了解,對他而言,這也是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禮。”謝文禮表示,他已和孩子約定,利用周末時間,逐一完成對這些紅色點位的實地探訪。

紅色點位所在地也積極開展面向學生的寒假實踐活動,為學生提供感悟紅色文化的場所和講解服務。寒假期間,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振興街道復興社區組織小學生到紅色黨史館開展學習體驗活動,由社區志願者為學生們講解黨的革命歷史,引導學生知黨史、感黨恩,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2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