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吹響加快推進“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孫彩霞
2022年03月15日09:03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吹響加快推進“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3月11日,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在市行政中心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成績,安排部署工作,動員全市各級各部門特別是農業系統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精神狀態推動“三農”工作實現新突破,吹響了加快推進“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市委書記王鈞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方太主持會議。市領導王富民、陳華、李盛剛、朱維昌、高建仲、趙小庚、耿軍、洪嘉慶、陳晰等在金副地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

王鈞指出,去年以來,全市“三農”工作取得新成效,農村經濟穩定增長,糧食生產保持穩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取得新成效,特色產業發展取得新突破,鄉村建設示范創建邁出新步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綜合改革呈現新氣象,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有了新提升。這些成績的取得,既凝結著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也充分昭示我們隻要緊盯目標、高定標准,找准路徑、強化舉措,苦抓實干、奮勇前進,工作一定能干出成效、實現提升。

王鈞強調,當前全市“三農”工作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各級各部門要全面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三農”工作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基礎保障,是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急需補齊的短板弱項,正視差距、看清形勢,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全力攻堅、加快突破,確保農業農村發展跟上全市現代化建設步伐。

王鈞強調,做好今年全市“三農”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三新一高”要求,緊扣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主題,突出“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的工作定位,聚焦穩字當頭,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聚焦短板弱項,抓住省上持續推進“5155”鄉村建設示范行動的機遇,規劃堅持適度超前,建設突出實用好用,環境開展全域整治,管理注重規范高效,著力推動鄉村建設實現突破性發展﹔聚焦提質增效,以打造高品質菜草畜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目標,優化產業布局、注重品質提升、促進三產融合、突出園區引領、放大品牌效應,加快培育高品質菜草畜百億產業鏈,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體系﹔聚焦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效載體,加快推動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維護好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著力提高鄉村善治水平。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根本保障。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從嚴從緊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實開展春耕備耕,積極做好農資儲備、調運、穩價保供和天氣預測預警等各項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王方太強調,要提高站位,堅決扛牢“國之大者”,把“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緊緊抓在手上,全力推動全市“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要聚焦關鍵,狠抓重點任務落實。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嚴格落實黨政同責要求和第一責任人責任,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關鍵,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把糧食生產任務落實到田間地塊。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做好返貧監測,落實幫扶措施,聚焦產業就業促進農戶增收,落實好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政策。培育提升高品質菜草畜百億產業鏈,抓好產業規劃編制,強化農業設施建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動農產品精深加工,實現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積極爭取國家和省上支持,加快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建設。加強鄉村建設和治理,深入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推動物質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要壓實責任,建立責任落實、社會動員和督查考核機制,形成強大工作合力。要扎實做好春耕備耕、農村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各項舉措落實落地。

會議傳達了中央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永昌縣、金川區、市農業農村局和甘肅元生農牧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永昌海量辣椒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作了發言。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