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榆中縣人民法院提出司法建議  保障公民合法權益

2022年03月16日15:3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榆中縣人民法院提出司法建議 保障公民合法權益

戶籍是國家確認並依法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的標志,是公民在國家、社會、家庭中享受權利的依據,是公民正常活動與交往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礎。一個人若沒有戶口,則其作為公民享受社會資源分配、承包土地、子女教育、購房購車、社會保險、醫療保障等權益都無法得到保障。日前,榆中縣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在審理一起刑事盜竊案件過程中,發現被告人王某沒有戶籍。為充分保障該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該院依法向其住所地公安機關發出司法建議,建議對王某辦理戶籍登記,使王某的公民權益得到保障。

司法建議是人民法院參與社會綜合管理的重要渠道,也是提升司法公信力與司法能力的有效途徑。此案中,該院立足審判職能,主動將工作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積極發揮司法建議作用,發出司法建議幫王某解決戶籍問題,不僅是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項舉措,更是服務和保障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直接體現。

榆中縣人民法院繼續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強化司法建議工作,把在案件審理中發現的問題作為結合點和切入點,向有關單位積極提出建議和對策,以實際行動助力社會綜合治理,為共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 爍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