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隴台音樂人民族文化傳承交流活動舉辦

兩岸同胞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2022年05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同胞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據新華社蘭州電 (記者任延昕)“花若離枝,離開故鄉千萬裡,你教我說的,是家的名字……”舞台上響起一首婉轉的閩南語歌曲,“90后”台灣音樂人魏暉倪正在演唱自己作詞的歌曲《尚水的話》。

5月25日,“兩岸一家親·花兒慶豐年”第一季隴台音樂人民族文化傳承交流活動,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舉辦。

內斂溫婉的台灣阿美民歌、嘹亮明快的臨夏“花兒”、瀟洒舒展的保安族舞蹈……南與北不同的曲藝風格,在舞台上相映成趣。兩岸青年以歌舞會友,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魏暉倪6年前來到大陸發展演藝事業,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廣河縣。雖然此行匆忙,她仍抽空去參觀博物館,品嘗地方美食,感受這裡的風土人情。

此次表演,她專門演唱了閩南語歌曲,意在讓現場觀眾感受台灣的文化元素。“我覺得兩岸之間需要更多交流,尤其我們作為年輕一代,更應該發揮起橋梁的作用。”

甘肅省民族歌舞團的舞蹈演員馬璇此前曾去過台灣多地交流演出,當地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風光讓她印象深刻。這次作為東道主迎接台灣同行,她感悟更深。

“我們將東鄉族、裕固族、藏族等民族文化以歌舞的形式展現給他們,並通過合作表演的形式,增進感情,加深友誼。”她說。

來自台灣的相聲演員劉增鍇與甘肅相聲演員白濤搭檔,共說了一段傳統相聲《猜燈謎》。雖是初次同台,但兩人一逗一捧,配合默契。節目中,他們使用甘肅方言,巧妙設計了幾個“包袱”,逗得台下笑聲不斷。

劉增鍇說,希望通過兩岸相聲演員共說傳統段目的形式,展現相聲作為傳統藝術在弘揚中華文化、凝聚兩岸同胞情感方面的獨特作用。

參與此次演出的不少兩岸演職人員是少數民族。甘肅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孫志中說,希望通過搭建隴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平台,實現兩岸民族文藝交流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表達兩岸一家親的深厚情感,共同展望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27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