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藝術體驗游 尋找身邊的詩意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5月2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體驗游 尋找身邊的詩意

武漢大學當代舞團學生在“萬裡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展覽現場模仿壁畫裡的舞蹈動作。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本地游,出游半徑雖然縮小,但一樣能尋找到詩意,游客比以往更加注重體驗旅游的文化藝術內涵。逛博物館、觀看展覽、品味非遺等藝術沉浸體驗,為生活提供了豐盈的詩意。

文博游精彩紛呈

近年來,博物館作為城市重要的文化體驗場所和文旅地標,吸引著眾多本地居民和游客。如今的文博游不再是簡單地在博物館裡隔著玻璃看文物,而是越來越注重游客的互動體驗以及文化體驗,引領著文旅新潮流。

馬蜂窩之前發布的《旅游新國潮報告》顯示,50.6%的年輕人喜歡游覽藝術博物館,文化藝術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可見一斑。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博物館相關旅游搜索熱度環比上漲62%。隨著“傳統文化+影視”“傳統文化+互聯網”“傳統文化+科技”等多種創新模式的走紅,游覽博物館變得更加鮮活、有趣。喜歡文博游的游客更加注重講解是否專業、活動是否多樣、文創產品是否新穎等。

途牛旅游產品負責人介紹:“年輕人和親子家庭是文博游的主流客群,他們更關注玩法創新。為吸引這些游客,多家博物館各出奇招,推出文物考古體驗、舉辦博物館奇妙夜、打造互動式的科普課堂和公益鑒寶等活動,不斷創新文博游。”戴上白手套、拿起洛陽鏟,每個人都能成為考古工作者,河南博物院為游客復刻並打造了“文物”挖掘、修復、還原“一條龍”式的考古體驗。

“了解一座城市,從當地的博物館開始”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共識,博物館從旅途中的“可選項”變成“必選項”,文博游需求正朝著多樣化和細分化方向發展,“文博+展覽”“文博+演藝”“文博+研學”等文博游主題產品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沉浸體驗亮點多

藝術體驗游的內容豐富多彩。近期,年輕游客對藝術市集、城市旅拍等本地體驗類旅行的熱情增高。攜程近期啟動的M-Art藝術集市項目已與全國多個美術展覽館達成合作,帶動更多年輕人走進藝術體驗。即使不遠游,在家門口出游也能拍出大片的效果。近期攜程本地旅拍的訂單同比增長約50%。為了讓旅行體驗更為深刻,攜程在多個熱門旅游城市推出沉浸式旅拍,在西安,有專業古風妝造團隊為游客打造精致妝容、漢服造型並全程跟拍,游客在專業攝影師的鏡頭下與古城美景融為一體。

同程旅行今年推出的非遺旅行專題自上線以來吸引眾多游客關注,蘇州緙絲技藝、戲曲臉譜文化等內容更是受到年輕游客喜愛。同程旅行還將聯合江蘇常州、山西五台、安徽淮北和銅陵、山東聊城、廣西柳州等城市共同推廣非遺文化旅游。

許多景區也乘勢推出了國風體驗的主題活動。位於江西省吉安市的吉州窯景區以“宋文化體驗”為核心,日前舉辦了宋朝文化旅游節,游客換上雅致的宋式服裝,點上大宋風靡的珍珠仿妝,挑戰宋代風靡的投壺射箭,再品嘗一份“十大贛菜”之一的永和豆腐,在沉浸式體驗中感受到吉州窯薪火相傳的宋時遺風。

多地推創新產品

近期,大多景區都積極創新,為游客提供豐富的文化藝術沉浸體驗。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王府竹海、浙江省杭州市城隍閣景區和吳山景區、江蘇省南京市大報恩寺遺址公園、甘肅省河口古鎮等地打造實景戶外劇本殺,游客換上特定服裝,根據任務主線游玩整個景區,創新性的文娛場景得到游客好評。

深圳文旅部門近日發布了“客家文化之旅”“古墟文化之旅”“藝術村落之旅”等5條文化旅游寶藏線路,從不同維度結合全新沉浸式旅游體驗方式,帶領游客尋味深圳的文化底蘊,深度挖掘和探尋特區的特色寶藏與歷史文化內涵,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文化旅游新體驗。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之前發布的50條微旅行線路包含了電影藝術之旅、建筑主題、博物館和書香慢生活等多條藝術體驗的內容。北京百家文化旅游體驗基地讓游客在親身體驗中感受濃濃的京味文化、傳統文化、多元文化等,彰顯了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蘊,體現了跨界融合和創新發展。

煙波澹蕩茶山青,人間自在西湖外。杭州市西湖區近日以茶文化和之江游為核心,推出了5條獨具新意主題旅行線路,設有豐富的文化藝術體驗。“游俠研學·南宋小百工”是一場寓教於樂的游學體驗,游客可走進南宋人文美學空間,進入專業南宋舞台劇后台,身臨其境地觸摸南宋文化的精致靜雅,體驗南宋妝造及禮儀、服飾工藝及制作、南宋建筑等。西湖遺韻·九曲紅梅制茶體驗是西湖非遺深度體驗一日游,游客可隨匠人一起從芽葉開始制一杯香茗,感受茶染手作的絢麗。行拍·茶田與藝術公社線路有復古漢風、龍塢茶田、象山藝術公社等3款場景3種風格,是融美景和藝術於一體的旅拍一日游。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