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孫萬倉:讓遼闊大地盛開更多油菜花(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2年06月1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萬倉:讓遼闊大地盛開更多油菜花(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孫萬倉(中)帶領學生做實驗。本報記者 王錦濤攝

人物名片

孫萬倉:生於1957年,甘肅會寧人,甘肅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甘肅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特色作物產業體系首席專家,農業農村部油菜生物學與遺傳育種三熟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先后獲2020年度甘肅省科技功臣獎、2021年甘肅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榮譽和獎勵﹔自1982年參加工作以來,育成並大面積推廣應用隴油系列冬春油菜品種20個,獲國家發明專利15項,制定行業技術標准2項。

走進孫萬倉的辦公室,滿地堆著油菜株,花盆裡開的是油菜花,牆根兒摞著的樣本盒裡裝的是油菜籽,“怎麼樣?我這塊油菜地,還不錯吧?”孫萬倉笑著對記者說。

已過花甲之年的孫萬倉,從事油菜研究40年,成功培育出能抵抗零下30攝氏度嚴寒的冬油菜品種,解決了我國北方冬油菜越冬問題,使我國冬油菜種植區向北跨越13個緯度。

“農業科研周期長,培育一個新品種並非朝夕能成”

辦公電腦和厚厚的資料旁,放著一個老舊的罐頭瓶,“這是我的水杯。”孫萬倉說,忘了是哪一年,在地頭觀測油菜時,吃完罐頭沒舍得扔。

孫萬倉生於自然條件艱苦的甘肅會寧縣,小時候家裡窮,頓頓雜糧飯,不見丁點油花。“一年到頭隻有幾斤清油。”孫萬倉說,當時的願望是吃油不愁,沒想到,這竟真成了他一生的目標和事業……

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年,孫萬倉考取甘肅農業大學,就讀農學專業。畢業后,他就一頭扎進油菜研究中……

“白菜型油菜是起源於我國的最古老的農作物之一,有6000多年的栽培史。”孫萬倉說,由於改良工作滯后,農藝性狀與抗病性等不能適應生產需要。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甘肅種植的油菜品種多是老品種,雖然早熟、抗旱,但產量低、品質差、含油率低。“畝產最高也突破不了300斤,幾乎沒有含油率高於40%的品種。”孫萬倉帶領團隊瞄准“提質增效”,引進國外優質油菜種質展開研究。

“農業科研周期長,培育一個新品種並非朝夕能成。”孫萬倉說,每到花期,清晨6點半起床,簡單洗漱后直奔試驗地,選親本、取花粉,安排好工作后回家安頓女兒穿衣、吃飯、上學,然后趕到試驗地繼續工作﹔中午下班后,趕忙回家給女兒做午飯,女兒上學后他再返回試驗地,晚上接著查找資料……

日復日、年又年,孫萬倉團隊通過雜交等途徑,育成我國北方首個低芥酸、高油分甘藍型春油菜新品種——“隴油1號”。

“這個品種芥酸僅為0.4%,含油率卻高達46.5%。”孫萬倉說,不僅營養價值優於當時的主栽品種,而且出油率也高出好幾個百分點。此后,孫萬倉又主持育成雙低甘藍型春油菜品種“隴油2號”等多個優質品種,含油量、產量、油的品質等不斷突破,“油菜成為甘肅省第一大油料作物。”孫萬倉說。

“讓北方旱寒區不能種植冬油菜成了歷史”

在我國,油菜種植大致以北緯35度為界,分為春油菜和冬油菜兩大區域。以往界線以北,天氣寒冷,油菜過不了冬,幾乎全都種植春油菜。

1996年4月,孫萬倉赴河西走廊調查研究,看著祁連山下綠油油的冬小麥,他萌生了研究冬油菜的想法,“小麥能在此越冬,油菜為什麼就不行?”孫萬倉想:倘若解決了油菜的抗寒問題,將冬季閑置的土地資源利用起來,就能增加油料作物產量。

可是,如何讓冬油菜跨越北緯35度線呢?

“無經驗、無資料、無種質。”孫萬倉回憶:那時候,北方冬油菜抗寒研究幾乎無人涉足,抗寒性狀的鑒定及遺傳機制等研究均為空白……

從零做起!孫萬倉把從不同地區征集的種質材料在新疆、東北和甘肅河西走廊等地進行抗寒鑒定分析,將上千個群體、數萬個個體進行比較和研究分析。從華北平原、東北黑土地到新疆阿勒泰,都留下了孫萬倉調研冬油菜形態、性狀的身影……經過10多年努力,他終於探明了抗寒的主要植物學性狀,並建立了相應的抗寒性評價方法分級指標。

“基礎理論搞清楚后,就要解決更關鍵的問題——抗寒種質的培育。”孫萬倉介紹,他利用了輪回選擇、遠緣雜交、感溫性選擇等多種方法進行抗寒種質的創制、篩選,提出“高溫鑒定低溫選擇”的抗寒種質創制思路與方法,一遍遍、一代代“淘金”,育成了一大批強冬性抗寒種質,“截至目前,我們已經擁有抗寒種質2萬份,是國內最大的強冬性抗寒冬油菜種質庫之一。”

抗寒種質問題解決后,育種效率也顯著提高。2007年,孫萬倉育成“隴油6號”,在零下30攝氏度的極端低溫下,越冬率也穩定在85%以上,成為當時我國唯一能在甘肅河西走廊、新疆等地越冬的冬油菜品種。這一成果,成功地讓我國冬油菜種植范圍向北跨越13個緯度,從北緯35度左右地區延伸至北緯48度的新疆阿勒泰等地,“我可以很自信地說,讓北方旱寒區不能種植冬油菜成了歷史。”孫萬倉說,這些品種畝產400多斤,較當地胡麻、白菜型春油菜等傳統油料作物增產30%以上。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落實‘藏糧於技’,關鍵在於加強農業科技創新”

孫萬倉辦公室窗台上擺著一排花盆,種的是不同品種的油菜,有的花期正盛,有的角果已長成……

不外出、沒課時,孫萬倉會一邊觀測這些油菜的株高、根長、角果等特征,一邊認真做記錄,還會隨手摘下成熟的角果,品嘗油菜籽,“品質是評價品種的重要指標。”孫萬倉說,以前由於缺乏速測儀器,感官品嘗是我們常用的品質鑒定手段之一。“比如這個材料,屬於味道發苦的品系,榨油后的油渣就不宜用作飼料。”孫萬倉說,如今,實驗室儀器齊備,土辦法不再用,但他還是會習慣性地嘗品質。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落實‘藏糧於技’,關鍵在於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孫萬倉說。

今年初,會寧縣、通渭縣等地降溫早,凍害較往年早半個月。當地海拔2000米的山區,正推廣試種孫萬倉的一批新油菜品種﹔顧不得許多,孫萬倉以最快的速度趕往200多公裡外的油菜地,“雪有5厘米厚,但油菜沒有絲毫受凍跡象。”孫萬倉懸著的心落了下來……

“如今,冬油菜抗寒性改良得到突破,接下來,還要跟進提升品質、革新種植模式,推進糧油協同增產。”孫萬倉說,冬油菜推廣過程中,面臨著傳統理念等方面的挑戰。比如,在傳統的春播油料作物區,有傳統的作物結構、食油習慣與種植制度,要打破這個傳統、重建種植制度十分不易。“農業科學研究沒有捷徑,隻有不斷打破常規,才能不負韶華。”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孫萬倉說,北方有大面積的冬閑田,可發展冬油菜種植,不但能提高食用油自給率,也能夠把北方一年一熟的種植模式,逐漸變為一年兩熟或兩年三熟,“使北方冬季閑置的耕地為糧油生產發揮更大作用,讓老百姓的油瓶子裡多裝中國油。”

如今,孫萬倉已育成並大面積推廣應用的冬春油菜品種達20余個,抗寒性、適應性和豐產性一代強過一代。

鑽研油菜四十載,惠及萬家糧油倉。“我的幸福感來自每一株長成的冬油菜,我希望讓遼闊大地長出更多油菜花。”孫萬倉看著窗台上的油菜花說。

記者手記

朝著目標持之以恆地付出

在孫萬倉當初准備投身北方冬油菜研究時,這一領域幾乎無人問津。關注的人少,就意味著沒有足夠資源,誠如他自己所說,“無經驗、無資料、無種質”。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於“三無”條件下起步,從零基礎開始研究,孫萬倉在攻克一個又一個科學難題中埋頭苦干,最終培育出在極端低溫下也能成功越冬的冬油菜品種,讓冬油菜種植區域向北跨越13個緯度,結束了北方旱寒區不能種植冬油菜的歷史。

唯有不忘初心,才會朝著目標持之以恆地付出。農業科研與農業生產緊密相連,條件很艱苦、科研周期長,培育一個新品種,往往需要科研人員數十年如一日的辛勞付出。這背后的寂寞與艱辛,沒有熱愛,怕是真難堅持。“我的幸福感來自每一株長成的冬油菜。”鑽研四十載,育成20個新品種,孫萬倉做了一件自己熱愛並想做的事:“把論文寫在油菜地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