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維平——

“讓真理的力量說服人”(解碼·思政課怎麼講)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2年06月2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真理的力量說服人”(解碼·思政課怎麼講)

核心閱讀

從教40多年來,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維平不斷創新授課方式、與學生深入交流,將自己的所知所學傾囊相授。盡管已年過花甲,王維平仍奮戰在教學一線,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思政課成為幫助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明確人生目標、提升綜合素質的課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同富裕等理念,與《共產黨宣言》中的表述如何一脈相承?”在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維平的課堂上,總是充滿了這樣帶有啟發性的提問。

王維平今年65歲,從教40多年來,他一直堅持給本科生、研究生上思政公共課和專業課。秉持“讓真理的力量說服人”的教學理念,王維平不空洞說教,而是以親身經歷和深入思考與同學們平等交流,深受學生喜愛,被選為蘭州大學第五屆“我最喜愛的十大教師”第一名,並獲評全國優秀教師。

創新授課方式,理論講解通俗易懂

蘭州大學榆中校區一間教室內,同學們正集體背誦《共產黨宣言》的經典章節。

這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課,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專業大一學生本學期的最后一堂課。“這個專業要求學生對一些經典內容能夠熟記背誦。”王維平說,因此,集體誦讀或者默寫都是常態。

“背誦、默寫,聽起來像是教小學生的方式,但實際並非如此。”本科生許三寶說,這有助於對經典加深印象,為后續消化吸收打下堅實基礎,“王老師上課,從來不是對著教材照本宣科,而是在課前就把他整理的經典原文和講義發給我們,然后再在課堂上掰開揉碎了逐條講解。”

“比如,學習《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時,原文不到1500字,而講義將近3萬字,分成四大部分,將文章的寫作背景、歷史地位、基本思想和內容框架梳理得非常清晰。”許三寶說,這讓剛上大一的他們更容易理解那些深奧的經典。

“這些講義都是老師自費打印發給我們的。”2021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專業研一學生陳英杰說,更讓自己深受觸動的是王老師的授課方式,“對一些難懂的概念,老師在課件上都做了專門標注、解釋,一目了然﹔對復雜的句子,也會帶我們斷句,並逐字逐句地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

多年來,王維平不斷創新授課方式,將深奧的原理通俗化、形象化、圖表化。根據教學實踐,他總結出課堂講授、材料提供、現場互動、作業講評、實踐體驗、新媒體相配合的“六位一體教學法”,這也讓他榮獲第五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先鋒教師獎。

結合歷史與現實,以身邊事說身邊理

“王老師上課很有激情,課堂氛圍既嚴肅又活潑。”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數據科學專業本科生鄭滿堂說,“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的第一節課上,他先給我們講了馬克思、恩格斯的故事,之后授課也不是‘填鴨式’教學,而是循循善誘、深入淺出。”

講好思政課有什麼“秘訣”?王維平說:“講透這門課,既要回顧歷史追根溯源,更要結合當下觀照現實,這樣才能展現真理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力量。”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2019級博士研究生鞏娟娟眼中,同樣一個知識點,王維平總能另辟蹊徑,令人耳目一新。她曾經與王維平聊起流行語,“幾乎每次王老師都能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的經典進行解釋,分析熱詞背后的成因和現象。”鞏娟娟說。

“用貼近生活、工作實際的身邊事來說理,事半功倍。”王維平說。去年,電視劇《覺醒年代》熱播時,很多學生追劇,王維平就將電視劇的一些台詞截圖制作到課件中,與教學內容結合,引發同學們的興趣。

“我們都很佩服老師的知識積累和理論功底。”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專業2021級碩士研究生趙佳樂說。

深入了解課堂反饋,與更多年輕人交心

課間休息時,常有學生圍住王維平請教,他都結合具體事例詳細解答。“在講述知識點時,也要觀察學生們的神態、表情等反應,了解大家的疑惑之處,然后有針對性地講解。”在課后,王維平經常與同學們聊天、談心,了解課堂反饋以及當下年輕人關心的話題。

陳英杰本科學的是行政管理專業,剛來馬克思主義學院讀研時有些“心虛”。“王老師鼓勵我,先踏踏實實多看經典著作,打好底子之后再開始寫作,不要急於求成。”陳英杰說,自己按照老師的話去做,受益匪淺。

在王維平的課上,他堅持給學生們留紙質作業。“大到字句表述,小到標點符號,王老師的批改非常細致。”許三寶說,他還會寫下一些勉勵的話,給大家加油打氣。2018級博士生汪釗說,王維平指導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撰寫論文和著作時,都會提出明確的修改意見,並指出問題所在,令人豁然開朗。

學生們經常給王維平發郵件,請教不懂的問題和生活中的困惑,王維平總是及時回信。“有時候看郵件,王老師回復的時間常常是夜裡一兩點。”汪釗說。“我希望結合所學知識和人生經歷給學生提供一點有價值的建議。”王維平說,“做學問、做人、工作、生活,有很多道理其實是相通的。學生們願意來問,我就願意傾囊相授。”

“每個人都是一輪太陽,隻要一息尚存就應該去頑強發出自己哪怕微弱的光。”2017年畢業典禮上,王維平的發言迅速“刷屏”,激勵了許多學子。后來,他在蘭州大學官網發表《讓信念熔鑄人生——致學子的50條治學和人生感言》,繼續與年輕人交心。

多年來,王維平已經帶出30多名博士、40多名碩士,先后主持4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並主持10多項省部級社科規劃項目。“我將繼續努力,讓思政課成為幫助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明確人生目標、提升綜合素質的課程。”王維平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第 1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