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長慶油田採油二廠:深入推進清潔生產 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08月3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推行光伏發電,助力碳中和。長慶油田採油二廠供圖

據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消息,長慶油田採油二廠在打造綠色油田、環保油田、清潔油田的過程中,通過源頭設計、技術提升、綜合治理等措施,加大對伴生氣、鑽井、試油、措施作業廢液的回收處置力度,有效保護油區生態環境,達到“廢氣不冒、廢液不漏、固廢不留”的環保標准,精心呵護油區生態環境。

該廠累計配套建設措施返排液處理站12座,7.9萬方措施返排液全部規范處理,全廠27座站庫31套採出水系統水質達標率達99%。“通過大力實施‘煤改氣’‘油改氣’,建成輕烴9座混烴廠,3座發電機組和1座CNG站,形成‘場站自用、CNG、干氣發電’的綜合利用模式,實現伴生氣全部回收利用,全廠實現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該廠工藝研究所負責人說。

此外,該廠通過密植“碳匯林”,擴大“碳匯庫”,有效發揮森林固碳作用。目前已建成“周祖陵長慶林”“教子川碳匯林”“馬嶺長慶石油林”“華池青年聯誼林”“長慶萬畝生態林”“南梁生態林”“樊家川生態林”等百萬畝生態環保林,著力構建綠色生態油田。

今年以來,長慶油田採油二廠通過推進VOCs治理工程,回收試氣天然氣110萬方,伴生氣綜合利用率達提升至99%﹔全廠燃煤爐、燃油爐全部清零,483台加熱爐煙氣全部達標排放。(張佔聰)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