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廣東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陳偉光 李 剛 姜曉丹
2022年09月0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廣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廣東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為廣東指明前進方向、擘畫美好藍圖,賦予廣東新的重大使命、重大機遇。

  十年來,廣東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經濟實力實現連年躍升,高質量發展邁出大步。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介紹,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5.7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2.4萬億元,經濟總量連續33年居全國第一,人均生產總值從5.23萬元增長到9.83萬元。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這十年,廣東堅定扛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重要職責,牽引帶動全省改革開放邁上新台階。

  廣東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攜手港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順利建成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標志性工程,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2021年,大灣區經濟總量達12.6萬億元,比2017年增加2.5萬億元。

  全力支持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項授權事項全部落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起步成勢,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展現出蓬勃生機。

  廣東大力推動數字政府、營商環境等重大改革,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連續3年居全國第一。市場主體十年淨增1039萬戶,總量達1526萬戶,佔全國1/10﹔其中企業684萬戶,佔全國1/7﹔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8萬億元,連續36年居全國第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進出口額達2萬億元﹔十年實際利用外資1.3萬億元,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億美元級外資項目開工建設,廣東“兩個重要窗口”的作用進一步彰顯。

  建設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這十年,廣東持續推進制造強省、科技創新強省建設,經濟競爭力顯著提升。

  廣東堅持制造業立省不動搖,部署實施“六大工程”,高起點培育發展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全省規上工業企業達5.9萬家,全部工業增加值達4.5萬億元,佔全國1/8,形成新一代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智能家電等7個萬億級產業集群,17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數字經濟規模達5.9萬億元,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

  廣東不斷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著力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積極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廣東路徑”,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大平台扎實推進,鵬城實驗室、廣州實驗室作用凸顯。去年全省研發經費支出超3800億元,十年增長超過2倍,佔GDP比重3.14%,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6萬家,十年增加8倍,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

  提高區域發展平衡性

  廣東建立全域統籌機制和差別化政策體系,推動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各展所長、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全省區域差異系數縮小到0.53。以“政府推動、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合作共贏”的方式,引導推動珠三角產業向粵東粵西粵北有序轉移。如期完成省內161.5萬相對貧困人口、2277個相對貧困村脫貧任務,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十年超過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46︰1。

  十年來,廣東認真落實中央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部署,幫助當地29個貧困縣摘帽、64.4萬貧困人口脫貧。堅決扛起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政治責任,協助桂川黔滇四省區93個貧困縣摘帽、500多萬人口脫貧,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連續4年獲得“好”的等次。

  生態環境質量取得明顯改善。廣東投入7500億元推進環保設施建設和污染治理,污水管網長度達7.34萬公裡,增加1.9倍,污水和垃圾處理能力分別增加73.8%和253%。全省大氣環境質量連續7年全面達標,去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4.3%,PM2.5平均濃度降至22微克/立方米,527條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建成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華南國家植物園獲批設立,全省森林覆蓋率達58.7%。

  廣東每年辦好十件民生實事,“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成為廣受歡迎的民生品牌,十年累計城鎮新增就業1500萬人,全省就業總量達7072萬人,佔全國1/10。目前,異地在粵務工人員達2300萬人。十年新增義務教育公辦學位257萬個、醫療機構床位26.4萬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28.2%提高到57.65%,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等底線民生保障水平躍居全國前列。

  “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奮力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偉中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