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分享防沙治沙經驗 推動全球環境治理

本報記者 戴楷然
2022年12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享防沙治沙經驗 推動全球環境治理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家園。荒漠化防治是關系人類永續發展的偉大事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作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締約方之一,中國認真履行公約義務,荒漠化防治取得顯著成效,提前實現聯合國提出的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防沙治沙經驗交流合作,共建綠色“一帶一路”。

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豬上房,羊跳牆,小孩坐在房檐上,地不打糧,沙子埋房。”這是20多年前在位於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的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廣為流傳的順口溜。經過多年持之以恆的環境治理,渾善達克沙地森林覆蓋率增加了10.3個百分點,達到23.35%。黃沙遍野蛻變為滿目蔥蘢,昔日的風沙源如今成為遠近聞名的避暑勝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荒漠化防治取得顯著成效。

十年來,中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2.82億畝,封禁保護沙化土地2658萬畝,全國沙化土地面積減少6490多萬畝,沙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建立了41個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128個國家沙漠(石漠)公園,開展了荒漠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工作……中國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中國的荒漠化防治成果:“中國率先在世界范圍內實現了土地退化‘零增長’,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積‘雙縮減’,為全球實現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作出了巨大貢獻。”

治沙是生存問題,也是發展課題。依托庫布其沙漠特有的自然風光和多年來的生態建設成果,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建成了響沙灣、七星湖、恩格貝、銀肯塔拉等生態旅游景區,形成了獨特的沙漠產業集群。

“在庫布其,沙漠不是一個問題,而是被當作一個機遇,當地將人民脫貧和發展經濟相結合。我們需要這樣的案例為世界提供更多治沙經驗。”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表示。

中國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三大沙地和庫布其沙漠周邊等重點治理區均得到有效治理,已從昔日的“不毛之地”轉變為如今的“塞上綠洲”。“中國積極推進荒漠化治理,攜手推進全球環境治理,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研究員王濤表示。

加強國際合作助力各國綠色發展

今年7月,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指導、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一帶一路”國家履行《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及沙塵暴防治高級官員研修班線上開班,來自亞洲、非洲共27個國家的100余名官員和技術骨干參加。

研修班期間,學員們學習了解中國荒漠化防治具體政策制度與措施、塞罕壩防治荒漠化案例以及利用大數據進行精准土地退化及修復評估等內容,並通過“雲參觀”的方式感受中國甘肅民勤防沙治沙示范區、古浪八步沙林場、內蒙古赤峰等地的治沙實踐。研修班還邀請學員就各國在荒漠化防治工作中取得的經驗和遇到的問題進行交流,促進互學互鑒。

“通過研修班,我了解了中國在荒漠化防治領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國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經驗。”埃塞俄比亞荒漠化公約國家聯絡員、森林發展部官員塔米拉特表示,“中國在荒漠化防治領域擁有成熟的經驗和技術,中國的防沙治沙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中國先后舉辦八屆庫布其沙漠國際論壇,論壇成為各國交流防沙治沙經驗、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台﹔2019年,中方與《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共建國際荒漠化防治知識管理中心,為各國培養治沙人才,助力各國加強能力建設﹔今年4月,中國支持“非洲綠色長城”建設研修班開班……近年來,中國通過組織國際研修、建立治沙示范基地等方式,積極與國際社會開展荒漠化防治合作,年均為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培養近百名治沙骨干,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防治荒漠化是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許。”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項目官員林錫升表示,“中國積極開展荒漠化防治領域國際合作,助力各國綠色發展,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為推動全球荒漠化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為《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締約方之一,中國積極推動防沙治沙國際合作,推進全球環境治理,讓中國在荒漠化防治領域的先進經驗與技術惠及更多國家——

在蒙古國,來自中國科學院的王新平研究員帶領團隊自2017年以來開展治沙示范,治理示范面積達27公頃,有效固定當地的流動半流動沙丘,示范區草本植物顯著增多。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游部部長巴特額爾登感謝中國長期以來與蒙古國等國分享治沙經驗,還提供技術、設備支持,“中國的治沙經驗對世界至關重要”。

在哈薩克斯坦,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徐新文帶領團隊在當地建立引種篩選基地,成功引入40余種植物苗木和插條,建立了300畝示范基地,構建了“調整密度—改良土壤—喬灌組合”的林帶結構優化模式,協助優化哈薩克斯坦防沙治沙工作中的喬灌草配置。

在非洲大陸,中方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等機制與非洲國家共同推動“非洲綠色長城”建設。2017年,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受邀為“非洲綠色長城”建設提供技術支持,攜手應對薩赫勒—撒哈拉地區荒漠化問題,提升非洲國家的荒漠化防治能力。

在聯合國平台,中國積極促進與荒漠化防治相關的國際法建設,推動《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建立履約審查委員會,制定出台《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2018—2030年戰略框架》。2017年,中國成功舉辦《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大會通過《鄂爾多斯宣言》,為全球荒漠化防治指明了前進方向。2021年,中國塞罕壩機械林場獲得聯合國防治荒漠化最高榮譽“土地生命獎”。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長易卜拉欣·蒂奧表示,中國在荒漠化防治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防沙治沙經驗,為推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第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