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胡昌升在甘肅省科學技術(專利)獎勵大會暨強科技行動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抓主抓重深入實施強科技行動 躬身實干奮力建設創新型甘肅

任振鶴主持 歐陽堅出席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金鑫
2022年12月25日08:2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科學技術(專利)獎勵大會暨強科技行動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今天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胡昌升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甘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抓科技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理念,抓主抓重、精准突破,深入實施強科技行動,擔當作為、躬身實干,奮力建設創新型甘肅。

省委副書記、省長任振鶴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歐陽堅出席。

會議隆重表彰了2021年度為甘肅省科技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任繼周、潘吉祥獲甘肅省科技功臣獎。

胡昌升在講話中指出,甘肅正處在蓄勢待發、爬坡過坎、追趕進位的關鍵階段,核心驅動力是科技創新,首要突破口也在科技創新。要牢記領袖囑托、感恩奮進,緊盯現實差距、迎頭趕上,圍繞迫切需求、快馬加鞭,認清競爭局面、順勢而為,牢牢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挖掘創新資源,催生創新成果,爭取在科技創新“賽道”上實現趕超進位,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胡昌升強調,強科技是必須做的事情,是必須做好的事情,必須明確態度、目標、策略、任務,抓主抓重、靶向施策,奮力攻堅拔寨、精准突破。要抓龍頭牽引,做強蘭白兩區。聚焦重點求突破,多措並舉育主體,深化對接拓合作,著眼全省強輻射,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推進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增強創新主干和極核功能。要抓平台打造,夯實創新支撐。加快布局和建設戰略科技、總部基地、產業創新、功能服務四類平台,推動創新資源要素加速向重大創新平台匯聚。要抓重點課題,開展技術攻關。進一步改進重點科研選題機制,緊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發展壯大、重大戰略實施落地來選題,按照“找得准、抓得緊、攻得下”的思路,梳理形成急缺關鍵技術圖譜,為科技研發提供目錄指引。要抓主體培育,激發企業活力。確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增數量、提能力、促融通、強互動上下功夫,爭取企業技術創新能級實現大的躍升。要抓成果轉化,催生經濟效益。完善評價機制,暢通轉化渠道,強化激勵措施,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的轉化步伐。要抓隊伍建設,強化關鍵要素。堅持目光敏銳選才、加大力度育才、多措並舉引才、放手大膽用才、真心實意留才,分級分層建立領導干部聯系優秀人才制度,完善人才評價和待遇保障機制,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使甘肅成為創新創業者留戀向往的精神家園。要抓科技合作,匯聚創新資源。加快推進開放式創新,撬動先進科技和生產要素向甘肅省流動。要抓創新生態,營造一流環境。優化政務環境重在提高創新活躍度,優化市場環境重在提高要素可及率,優化社會環境重在提高創新包容性,打造開放包容、高效協同、近悅遠來的整體創新環境。

胡昌升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到各方面,把鍛造過硬能力擺在重要位置,把強化多元保障作為必做之事,切實提高執行力,真正把科技創新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秉持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品格,發揚潛心鑽研、嚴謹治學的傳統,不畏艱難、勇攀高峰,在新時代科技創新中當好“排頭兵”“領頭雁”,為推動甘肅科技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石謀軍、張偉、吳明明、張世珍、郭天康參會。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及蘭州市、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金川集團、天水華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一級。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