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疾控中心向返鄉人員發出防護建議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睿君
2022年12月25日08:3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隨著元旦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加劇。日前,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一份致返鄉人員的防護建議》,提醒大家當前正是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應提高警惕,尤其是在人群密集的路途中,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以此降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與新冠肺炎疊加感染的風險。

《建議》提醒,廣大返鄉人員在返程前應准備充足的防護用品,如一次性醫用口罩、消毒濕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若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建議推遲返鄉計劃。應提前規劃返鄉路線,盡可能簡化行程。同時,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新冠肺炎發病率和重症率的有效手段,建議符合條件的公眾盡快完成全程接種。

《建議》提示,在返程中,大家在車站、地鐵、機場等公共場所要注意保持手部衛生,打噴嚏時要捂住口鼻,途中應留意周圍乘客健康狀況,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正確佩戴防護有效的口罩,建議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防護效果更好的醫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注意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及時更換口罩,並將使用過的口罩包好棄置於專用垃圾桶內。隨時保持手衛生,返鄉途中盡量避免用手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其他部位,若接觸后應及時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潔手部。旅途中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等部位,手機和鑰匙使用消毒濕巾或酒精擦拭。盡量減少用餐頻率,用餐前請務必先清洗雙手,用餐結束后立即戴好口罩,並做好手衛生。使用廁所、電梯等公共設施后,應注意做好手衛生。

《建議》提醒,返鄉后,大家應自覺配合公路、鐵路、機場、碼頭等交通口岸和道口的防控政策。同時,在返鄉初期規范佩戴口罩,減少與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並基礎性疾病者的接觸,返鄉人員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時,可聯系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可採取居家治療,居家期間盡可能減少與家人接觸。請盡量避免參加聚會和集體活動﹔如前往人員密集場所請佩戴口罩。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