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在蘭舉行

胡昌升講話 任振鶴歐陽堅出席 審議通過《中共甘肅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的決定》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金鑫
2022年12月29日08:3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2月28日在蘭州舉行。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胡昌升講話。

全會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聽取和討論了胡昌升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甘肅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的決定》《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任振鶴、歐陽堅、王賦、石謀軍、朱天舒、程曉波、孫雪濤、劉長根、張錦剛、張永霞、張偉出席。

全會一致認為,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形勢帶來的巨大壓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沖擊,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各項工作的“綱”和“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貫徹“三新一高”要求,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人民頑強拼搏奮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實施“四強”行動為牽引,在科學研判形勢、完善政策措施、推動任務落實上狠下功夫,著力做好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的進步和成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交出了一份好於預期的工作和發展答卷。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工作全過程、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宏偉事業推向前進。

全會強調,要准確把握省情特征,抓住用好甘肅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機遇。要增強“放眼全局謀一域,審時度勢抓要害”的意識,精准把握國家重大戰略機遇,確保現代化建設符合發展規律、體現甘肅特色、融入國家大局。要察情勢,認清甘肅發展的階段特征,謀深、謀實、謀細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指向、重大政策、重大產業、重大工程,更好支撐和帶動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發展。要明優勢,把握甘肅發展的功能定位,努力實現綜合實力、生態質量、基礎支撐、生活品質、治理效能“五個提升”,真正把甘肅的功能優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推動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優勢。要觀局勢,用足甘肅發展的政策利好,准確把握國家的政策導向和主攻重點,有針對性、有創造性地研究謀劃甘肅省域層面貫徹落實的平台載體和措施辦法,在實施和推進國家重大戰略中奮力拼搏、奮勇爭先、奮發有為。要順大勢,錨定甘肅發展的奮斗目標,結合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的各項任務,提振信心、鼓足干勁,努力加快全省現代化建設進程。

全會強調,要切實扛牢使命任務,奮力書寫甘肅現代化建設的時代答卷。要牢牢把握加快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科學把握發展規律,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基本原則和行動先導,在全省上下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埋頭苦干抓發展、全力以赴促發展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完善基礎設施網絡、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等方面狠下功夫、狠抓落實,不斷盤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質量、增強能量、做大總量,推動甘肅實現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要牢牢把握改革創新這個根本動力,大力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始終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打造西北地區重要的科創中心和人才高地為目標,將強科技行動深度嵌入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行動,依靠科技創新催生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打造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體制機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用足用好“一帶一路”建設最大機遇,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為甘肅現代化建設拓展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這個價值取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實施民生工程,認真辦好民生實事,在發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把民生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重點群體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健康甘肅建設、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強化市場保供穩價上,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做好群眾工作,在認真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中贏得群眾認可,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要牢牢把握生態保護這個重大責任,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認真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穩步實施“雙碳”戰略,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甘肅。要牢牢把握安全穩定這個底線任務,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夯實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基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面推進平安甘肅建設,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統籌做好民族宗教政策宣傳教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依法治理宗教事務等工作,不斷鞏固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全會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強化甘肅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障。要在抓實理論武裝中增強發展領導力,主動學習新知識、拓寬新視野,持續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和領導水平,努力跟上知識迭代的速度、時代發展的步伐。要在夯實基層基礎中增強組織動員力,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黨的決策部署貫徹到基層。要在強化激勵約束中增強貫徹執行力,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完善和落實干部選育管用機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堪當重任、具備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強化正向激勵,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實效的用人導向,讓想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要在深化正風肅紀反腐中增強自身免疫力,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深化整治,以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不能腐的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融為一體,常態化、長效化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深化標本兼治,規范權力運行,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努力建設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要牢固樹立實干導向,努力創造甘肅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省委決定開展“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動員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干字當頭、落實為要,鉚足勁、拉滿弓干事創業,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成生動現實。要以舍我其誰的使命感抓落實,真正做到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全心全意為黨工作、為群眾服務、為甘肅發展盡心竭力。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加快發展的強烈期盼,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投入到事業當中,大力弘揚“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肅精神,夙夜在公、埋頭苦干,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厚望。要以不進則退的危機感抓落實,滿懷加快發展的信心和豪情,不信邪、不怕壓、不甘落后,敢於打破條條框框的限制,敢於跳出慣性思維的路徑依賴,敢於在矛盾問題面前迎難而上,用一股子拼勁、闖勁勇往直前,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抓落實,強化時間觀念、效率意識,凡事都要堅持定了就干、馬上就辦,對在手的工作立說立行、雷厲風行,做到案無積卷、事不過夜,絕不能久議不決、久拖不決。採取跟蹤問效、督促檢查、總結評估等措施,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推進,確保說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以躬身為民的責任感抓落實,站穩群眾立場,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分內的事,隻要是群眾想的、盼的、需要的,就去做、去推進、去落實,以赤子情懷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崇尚求真務實的良好作風,不搞花拳繡腿、不做表面文章,腳踏實地、躬身為民,用真情和實績贏得群眾的信任和口碑。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部分省級領導干部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省紀委常委,部分在甘黨的二十大基層代表、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參加。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