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瑪曲縣自然資源局——

加強草原保護修復 持續提升生態功能(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3年01月0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草原保護修復 持續提升生態功能(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冬日暖陽,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的廣袤草原上,成群的牦牛正在啃食牧草,膘肥體壯的綿羊撒歡奔跑。

瑪曲縣內有可利用草原1288萬畝,孕育了眾多匯入黃河的河流小溪,素有“黃河蓄水池”之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瑪曲縣自然資源局局長東珠加說,“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加強草原保護修復、提升草原生態功能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

通過統籌實施沙化退化草原綜合治理、嚴控載畜量等,瑪曲縣草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生態功能持續提升。2021年,全縣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98.33%,比2016年提高0.15個百分點。2016年至2021年,瑪曲縣黃河供水量年平均值為174.22億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增加近30億立方米。

科學施策,修復沙化退化草場

瑪曲縣薩合村一處沙坡上,密密麻麻、相連成片的草方格裡,一株株高原柳迎風挺立,早熟禾、垂穗披鹼草等牧草牢牢鎖住地面沙土。

“這是2021年度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的一個子項目,2022年7月竣工。”瑪曲縣林業技術綜合服務站站長馬建雲俯下身子,仔細查看高原柳和牧草的長勢。

受氣候變暖、鼠害以及超載過牧等因素影響,瑪曲部分草原一度出現沙化、退化現象。近年來,瑪曲縣堅持系統治理,分區施策,加快推進草原生態修復。

“針對瑪曲氣候寒冷、植物生長期短的實際,我們摸索出了草灌結合的治沙模式,牧草、灌木成活率提高到85%。”馬建雲介紹。

國道345線阿萬倉大山段兩側山坡,冬日裡依然青綠。“綠的是從外地引種的黑麥草,能保護還沒長起來的本土草,防止其被大風刮跑。”瑪曲縣草原工作站副站長楊春雷說,修復過程中,他們先后從內蒙古、青海、四川等地引進20多種適生草種,與本土牧草混播。

翻過阿萬倉大山,草原上不時有高原鼠兔出沒。“那一片片黑土灘,就是鼠兔挖的。”馬建雲說,治理黑土灘,首先要施肥,然后補播草種、圍欄禁牧。

說話間,一隻老鷹在遠處盤旋、俯沖。“那是蒼鷹在捉鼠兔。我們在鼠害嚴重的草原上,每500畝安裝一根招鷹架,方便老鷹降落。此外,我們還採取放歸銀黑狐等方式治理鼠害。”馬建雲說。

“村裡大多數草場都在黃河邊,過去夏天河水上漲,造成草場垮塌,冬天大風一吹,又引起沙化。”瑪曲縣阿萬倉鎮貢賽村牧民索南告訴記者,草場修復后,牧草長得又高又旺,產草量大幅提高。

迄今,瑪曲縣累計治理各類沙化草地近34萬畝,治理退化草地122萬多畝,有效遏制了草原沙化退化趨勢,黃河瑪曲段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以草定牧,推動草畜動態平衡

行至歐拉鎮安茂村塞隆山的一處高坡,瑪曲縣草原監理站副站長周永燊和幾名同事朝不同方向散開,邊走邊數牛。

到了牧民扎保家的草場,周永燊翻開隨身攜帶的資料,逐項比對載畜量等數據。“根據草場面積,你家的理論載畜量是490個羊單位,換算成牛是122.5頭,實際養了多少頭牛?”周永燊問。“115頭,沒有超載。”扎保回答。

“現場核對牛羊數量,是我們常用的監管方法。”周永燊說,草原監理站每月開展常態化監管,縣裡每年還組織林草、農業農村、財政等部門工作人員與鎮、村干部組成聯合工作組,開展年度專項檢查,現場核對牧民養畜數量,查看是否超載。

這些年,瑪曲縣積極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綜合評價,推動以草定畜、定牧。截至2021年底,全縣累計減畜152.93萬個羊單位,實現草畜動態平衡。

縣林草、畜牧部門鼓勵和引導牧民發展舍飼養殖。在歐拉鎮歐強村的拉地唐草原,牧民昂青加布正在給種羊投喂精飼料。“目前存欄120隻羊、47頭牦牛,家裡的草場不夠吃,每年要從外面採購80多噸飼料、飼草。”昂青加布說,舍飼養殖牧戶不受載畜量限制。

在歐拉鎮達爾慶村二組,才旦扎西領辦的瑪曲縣合家綿羊園藏羊養殖專業合作社遠近聞名。“合作社由8戶牧民聯合成立,目前存欄570多隻羊。”才旦扎西說,採取聯合放牧、集中飼養以及舍飼養殖方式,效益比分戶散養提高20%以上。

科學利用草原資源,牧民嘗到了很多甜頭。採日瑪鎮乃爾瑪尕瑪村村民扎西草,以前在家放牧。推行草畜平衡后,她丈夫在家看守牛羊,扎西草則帶著老人和孩子搬到縣城附近的牧民安居點生活。“我在屠宰廠做包裝工,每月工資3400多元。”更讓扎西草高興的是“縣城教育、醫療條件好,孩子上學、老人看病更方便”。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我們將繼續完善政策措施,提高牧戶以草定畜、定牧積極性,確保超載牲畜‘減得下’、牧民收入‘漲得了’、草原生態‘變得好’。”周永燊告訴記者。

多管齊下,加大草原保護力度

手持“綜合監測草原樣地調查”電子終端設備,楊春雷彎腰鑽過阿萬倉鎮道爾加村四組的一處草場圍欄。屏幕上,“瑪曲縣34號草原監測評價樣地”的綠色指示箭頭不時閃爍。

“以這裡為圓心,半徑40米范圍都是樣地區域。”草地上,一個白色鐵樁頗為醒目,3條樣線從鐵樁處往外延展。“樣線上每隔1米,就要設置一個觀測點,並拍照上傳。在第四十個點位處,還要對周邊4平方米區域開展取樣觀測。”楊春雷說。

“目前全縣設置50個草原生態監測點位,以及27個草原生態獎補成效監測點。”楊春雷介紹,監測內容包括植被高度、蓋度、頻度、產草量等。

近年來,瑪曲縣林草監測設備、技術不斷升級。河曲馬場二隊草原監測點配建了一個微型氣象站,自動收集並實時上傳監測點降水、風速、溫度、濕度等數據。“我們還配備了無人機等設備,對人力不便、不易到達的背山草原進行‘飛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周永燊說。

不久前,周永燊在阿萬倉鎮草原巡查時,發現有人違規採挖野生藥材,隨即上前制止並展開調查。最終,對採挖組織者和放任採挖的草場承包人分別給予處罰並責令其恢復植被。

為進一步保護草原,瑪曲縣建立起“縣、場、站、護林員”四級林草管護體制,聘用生態護林員1350人、草原管護員80人,覆蓋所有行政村。“我們村有兩名草原管護員,每周巡護草原兩到三次。”豆格當知於2020年成為薩合村草原管護員,見証了草原牧草長得越來越旺、野生動物越來越多、黃河水量越來越大的喜人變化。

甘南州天然草原動態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瑪曲縣中度及以上退化草原面積下降至637萬畝,較2016年減少193萬畝﹔天然草場牧草高度、畝產鮮草量明顯提高,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瑪曲縣委書記才讓扎西表示,瑪曲將認真落實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統籌推進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治理,推動黃河瑪曲段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整體功能持續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