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護肺做好五件事(中醫養生)

董俊彤
2023年01月13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肺做好五件事(中醫養生)

  肺為“人之氣本”,其既主呼吸之氣,又主一身之氣,與人體氣的生成和運行關系密切,為體內外清氣、濁氣交換的通道,可輔助主血脈的心臟行血而貫通血脈。護肺要做好五件事:

  摩鼻。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至有熱感后,沿鼻梁、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然后按摩迎香穴20次。對冷空氣過敏的人容易出現鼻塞、流涕,經常按摩鼻部可緩解症狀。

  摩喉。拇指與其他四指張開,虎口對住咽喉。端坐或站立,仰頭,頸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雙手交替30次為一遍,可連續做2至3遍。這種方法有利咽、止咳、化痰的作用。

  吐納。臨睡前或剛起床時,躺在床上做腹式呼吸,緩慢地深吸氣后再吐氣,反復30次。

  捶背。端坐,腰背挺直,雙目微閉,兩手握成空拳,沿脊背捶打,從下向上,再從上到下,如此一遍。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兩側,如此3至4遍。捶背時暫停呼吸,同時叩齒5至10次,並緩緩吞咽津液數次。這個方法有助於預防感冒。

  常笑。笑能使人胸廓擴張、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人在開懷大笑的時候,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氣,呼出廢氣,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於解除疲勞,恢復體力。

  此外,一些藥膳也有補氣益肺、養陰清肺的功效。如黃芪菊花茶,取黃芪、枸杞子各10克,加水1200毫升,大火煮沸,小火煎煮10分鐘,再放入黃菊花6朵,小火煮5分鐘,加入適量冰糖調味,當茶飲用﹔生梨貝母湯,取鮮梨一個,洗淨去皮、核,切成小塊,與川貝母3至5克、橘子皮半塊一起放入碗內或燉盅內,加水300毫升,上籠蒸半小時,揀去貝母和橘皮,喝湯食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