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咋辦(名醫講堂)

汪 芳
2023年01月13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咋辦(名醫講堂)

很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非常擔心感染新冠病毒后加重病情。有心血管基礎疾病的患者,特別是高血壓、冠心病、心衰以及介入治療后的患者等,做好預防是首要的,如果沒有禁忌症,應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應該怎麼辦?

首先,不要恐慌。目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感染症狀相對較輕,積極對症處理即可。如有持續不適症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一些冠心病患者,平時按部就班吃降脂藥、降壓藥或抗血小板藥等,感染之后考慮停服這些藥,“集中精力”對抗新冠病毒。這種做法萬萬不可。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發生血液易凝傾向,對冠心病患者來說,如果突然暫停抗栓藥物的服用,容易在短時間內形成血栓,誘發心肌梗死﹔他汀類降脂藥突然停服的話,血脂也會較快升高。

從目前的臨床經驗看,隻有發高燒可能會對少部分心臟病患者的治療產生一定影響,其他治療手段還是比較安全的,像常用的清熱解毒、緩解肌肉酸痛的藥物等,尚未發現與心血管治療藥物合用后的不良反應。

如果發生感染,冠心病患者可對症處理新冠感染引起的各種不適。如有發熱症狀,除了謹慎服用退燒藥之外(比如與其它藥錯開服用,退燒藥應用時從小劑量開始等),還應大量補水,也可以選擇物理降溫﹔咽部疼痛的話,飲食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用一些含片來緩解不適﹔如果食欲不振或味覺減退,可以多吃點帶酸味的食物等。日常建議多食新鮮果蔬。

不少高血壓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血壓升高的情況,擔心這是病毒攻擊心血管系統導致。實際上,血壓波動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未必與新冠病毒有直接聯系。

感染新冠病毒后,特別是在急性期時,人體會出現應激反應,心臟搏動增強,進而推升血壓。一般來說渡過急性期以后,這種應激性血壓升高的情況就會逐漸緩解。很多人感染之后表示渾身酸痛、咽痛,甚至難受不能入眠,這些症狀也是導致高血壓的常見原因。

最后,還要特別提醒,一旦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現明顯的胸悶、胸痛等症狀,特別是自己不能確定是否因新冠病毒引起,要盡快到醫院就診,切勿拖延。

(作者為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