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加快農業強省建設步伐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楊唯偉
2023年01月18日08:3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加快農業強省建設步伐

過去五年,甘肅省一產增加值年均增長6.3%,連續位居全國前列﹔建成高標准農田1409.8萬畝﹔糧食產量連續三年穩定在240億斤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分別達到3360家和9.3萬個﹔創建7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獲批6個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5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

農業農村的發展變化,是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生動縮影。如今,甘肅省“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農業產業發展進入轉型升級的窗口期,鄉村建設進入加快補齊短板的機遇期,城鎮鄉村進入協同融合發展的突破期,正在向建設農業強省的奮斗目標邁進。

新征程上,甘肅如何開創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如何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產業,讓農民穩定增收致富,讓鄉村充滿發展活力?今年的省兩會上,“三農”話題再次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

做強產業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農為邦本。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農業強省建設,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

“農業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都離不開農業發展。”省人大代表、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說,去年以來,張掖市提出實施現代農業升級行動,玉米制種面積達到109.5萬畝、產量達到4.65億公斤,全產業鏈總產值86億元﹔綠色蔬菜96萬畝,肉牛飼養量101萬頭,鮮奶產量31萬噸,新引進培育龍頭企業15家,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9%。

盧小亨表示,今年,張掖市將深入落實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六個聚焦”的部署,優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百億級產業集群﹔提升生產體系,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產量穩定,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農機裝備智能化提升行動﹔拓展經營體系,打造農畜產品精深加工全產業鏈,加大龍頭企業、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農場培育力度,加快建設農業強市,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打造現代寒旱特色農業高地。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

省人大代表、甘肅元生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希雲對此深有感觸。他說,近年來公司從國外批量引進東佛裡生奶綿羊,開展“校地企”合作,成立國內首個奶綿羊產業研究院,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奶綿羊養殖基地,不斷創新升級“政府+金融+保險+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合作模式,帶動種植養殖合作社及家庭農場28個,輻射帶動村集體48個,累計解決就業5000人次。

“我們將繼續以重農強農、興農富農為目標,加大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做大做強奶綿羊全產業鏈,讓奶綿羊產業成為聯農帶農的特色富民產業,為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張希雲說。

科技創新 增強農業產業發展后勁

農業農村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科技的支撐。“省農科院作為全省唯一省級農業科技創新機構,一直堅持以科技創新為主要抓手,著力加強農業基礎研究與原始創新,聚力突破制約全省農業發展關鍵技術,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為推動甘肅省農業科技進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出了突出貢獻。”省政協委員、省農業科學院黨委書記劉國漢說。

劉國漢表示,省農科院將緊盯全省“糧食保持在240億斤以上”的預期任務,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強化科技支撐服務。對標全省農業重大需求,加快生物學技術應用,優化糧食作物種質制度,提高智慧化和機械化水平。積極發揮全省農業科技創新“領頭雁”作用,聯合各市州農業科研機構和相關涉農科技企業,牽頭建立“甘肅省現代農業科技協同創新體系”,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打造甘肅農業科技創新人才隊伍“雁陣”格局,為甘肅農業科技創新注入新動能。

省人大代表、靖遠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研究員顧淑琴說,作為一名基層農業科技工作者,將扎實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大力度引進新品種,積極做好農業科技人員培養和農業科技知識宣傳普及工作,為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貢獻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持續推進種業振興“五大行動”,打造全國玉米制種基地、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價格形成中心。

甘肅省東西跨度1600多公裡,地形地貌多樣,孕育了豐富的農作物種質資源和畜禽遺傳資源,是全國最大的雜交玉米制種基地。

這幾年,省人大代表、酒泉奧凱種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田間育種分公司主任田燕帶領團隊緊盯我國種業裝備短板,通過自主研發實現種業裝備科技的自立自強,攻關玉米制種環節的機械化高效抽雄核心技術,實現制種玉米機械化抽雄設備國產化,破解目前依賴進口的“卡脖子”難題。

“政府工作報告讓我信心倍增。”田燕說,將聚焦“雜交玉米育種過程中高效高質去雄技術”裝備研發,進一步提高玉米去雄機的穩定性,降低成本,讓這項技術更多惠及玉米制種產業。

融合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農文旅融合是農業農村發展大勢所趨,也是城市消費需求熱點所在。”省人大代表、甘肅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馬健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大力開發休閑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老、電商直採等農業產業新功能、新業態,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馬健認為,要著眼於轉變理念、加快創新、完善機制,為賦能鄉村振興打造“農文旅融合”樣本。

“鄉村旅游要基於百姓增收、市場培育、產業塑造、經濟帶動四基點形成‘生態圈’。在旅游活動促進產業塑造與產旅融合發展過程中,引導更多群眾參與旅游業,投身服務業。”馬健說,要緊盯生態型產業、旅游化運營、持續性創收的目標,構建一條完整的鄉村文旅融合發展產業鏈條。

“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全方位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省政協委員、民革甘肅省委會副主委袁斌才認為,要重點關注“村黨支部引領型”和“家庭農場聯辦型”新型農業合作組織發展,重點扶持能壯大集體經濟的新型經營主體,以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袁斌才說,以文旅康養融合區、特優農業供給區、城郊綜合服務區的不同功能區定位,有針對性地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推進基層供銷合作社、村集體股份合作社和農民專業合作社“三社”融合發展,才能發揮出各自的比較優勢,形成集體經濟和新型經營主體相互促進、聯合發展的新格局,全方位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