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禮敬道德模范 凝聚奮進力量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綜述

2023年01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禮敬道德模范 凝聚奮進力量

新春佳節臨近,關愛情暖人心。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安排專項資金,委托相關省級文明辦登門看望慰問2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59名生活困難的全國道德模范及其家屬,向他們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慰問幫扶資金和新春祝福。

“郭老您近來身體好嗎?感謝您長期以來為治沙所作的貢獻,祝您和林場全體職工新春愉快。”在甘肅省古浪縣,慰問組一行看望了全國道德模范、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在致以節日問候的同時,關切地詢問著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

從而立之年到年逾古稀,數十年來,郭萬剛跟隨著父輩的腳步,帶領治沙人一起戰風沙、斗荒漠,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騰格裡沙漠建起了一道綠色屏障。

青絲變白發,初心猶未改。郭萬剛說:“黨和政府的關懷令我無比感動,更是莫大的鼓勵。今后我們將繼續埋頭苦干,不斷鞏固和提升八步沙造林綠化成果,以實際行動回報黨和人民的厚愛。”

在浙江省寧波市,慰問組看望了有“支教奶奶”美稱的全國道德模范、寧波市李惠利小學退休教師周秀芳,向她致以崇高敬意:“您已經75歲高齡了,還堅持從寧波前往湖南等地山區支教助學,為那裡的孩子們點燃了希望、點亮了夢想,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所有人向您學習。”

“周老師,您一定多保重身體,我們給您拜個早年,祝您吉祥幸福。”聽到慰問組的祝福,周秀芳連連道謝:“謝謝黨和國家長期以來的關心,我一切都好,隻要腿還走得動,我就會一直把支教助學的事業做下去。”

努力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道德模范們紛紛表示,感謝黨和國家的關懷,一定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不忘初心、不負眾望,向社會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帶動影響更多人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我一門心思就想把港口科技創新做好。”帶著這個信念,全國道德模范、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在一線拼搏了近40年。他參與開發或主持了一系列港口技術創新項目,破解了十幾項世界級難題。

在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慰問組向張連鋼送上了慰問金、慰問品,並詳細了解“連鋼創新團隊”的工作情況。張連鋼表示,自己和團隊將牢記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求,努力在關鍵技術和港口裝備上實現國產化替代,解決“卡脖子”問題,把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創新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走進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西堡鎮堡子村,慰問組來到已故全國道德模范甘佔恩家中,向他的家屬致以節日問候並送上鮮花和慰問金。2010年8月,年僅15歲的甘佔恩為救落水同伴不幸遇難,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甘佔恩見義勇為的英雄壯舉令人動容,黨中央始終沒有忘記,廣大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始終沒有忘記。”慰問組在和甘佔恩的父母、妹妹交談中,詳細了解了他們的生活、就業和學習狀況,仔細詢問有哪些需要妥善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對甘佔恩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表達了深深敬意。

福建、湖北、吉林、河南、湖南、江西、貴州……各地慰問組向全國道德模范或其家屬,致以誠摯祝福、送去幫扶資金,彰顯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的關心關愛,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

“小霞媽媽,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了解到小霞爸爸長期需要服藥,弟弟妹妹還需要上學,專門安排了專項幫扶經費,希望能緩解家裡的困難。”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橫州市百合鎮南岸村,慰問組登門看望了全國道德模范梁小霞的遺屬。

梁小霞生前系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護士,曾兩次主動請纓支援湖北抗疫。2020年2月28日,梁小霞在隔離病區工作時突然暈倒,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020年5月26日不幸犧牲,青春永遠定格在了28歲。

“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為家裡解決了許多困難,大家經常來看望慰問我們,我們心中感到非常溫暖。”梁小霞的母親覃俊肖說。

據悉,近些年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在春節前共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390多人次。各地也廣泛開展走訪慰問道德模范活動,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彰顯好人好報、德者受尊的鮮明導向。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子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