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甘肅以信息化建設保障農民工工資

抓源頭治理 破欠薪頑疾

本報記者 趙帥杰
2023年02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源頭治理 破欠薪頑疾

灶上的水壺燒得“咕嘟”響,55歲的周國林起身沏了一杯茶,又坐回炕頭。聽兒子講完城裡買房的打算后,他二話不說掏出一張銀行卡,右上角印著3個醒目的字“隴明公”,“卡裡有10萬元,你先拿去用。”

家住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高壩鎮同益村的周國林,大半輩子在工地務工,身材魁梧、皮膚黝黑,“不怕吃苦受累,就怕活干完不給錢,以前沒少吃虧。”周國林說。過去,一到年底,老周便四處奔波,不是辦年貨,而是討薪水,有時甚至住在項目方的辦公室,“就是等,也要把錢等到手。”

近些年,憑借過硬技術和管理經驗,他的月工資漲到了7000多元,卻再也不煩“薪”憂“酬”,每年還能存下四五萬元,老周的底氣從何而來?2020年4月,“甘肅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上線,並取“農民工”的諧音,把平台命名為“隴明公”,為隴原大地的農民工提供“明晰、公開、公正”的工資支付服務。

“平台將全省在建工程項目以及農民工實名信息、考勤等內容納入系統動態監管,由施工總承包單位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繳納保証金,解決‘錢從哪來、該發多少、誰來兜底’等問題。”甘肅省勞動保障維權中心主任張曉東表示,我們與9家銀行合作發行“隴明公”專屬聯名卡,通過專用賬戶流水來判斷是否按時足額支付工資,及時發現欠薪風險隱患。

每天上午,定西市岷縣人力資源和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副隊長呂旭東到辦公室的頭一件事,就是打開“隴明公”平台,查看有無預警信息。“一旦出現欠薪隱患等異常情況,平台就立即觸發預警,提醒我們依法快速處置。”呂旭東說。

根據甘肅省人社廳發布的“預警信息處置暫行辦法”,平台依照不同種類和事項,對預警信息由高到低分成三級,並明確相應的處置原則。以最高級Ⅰ類紅色預警為例,人社部門收到預警信息后,即聯合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設領域主管部門及金融機構,督促施工單位在5個工作日內進行整改。

去年8月,一則鳳合高速岷縣段項目未支付上月工資的預警信息突然躍上平台,正在執法的呂旭東心頭一緊。“這是去年全縣最大的投資項目,現場施工的農民工有1100多人,出了岔子可不得了。”呂旭東抓起電話便打給項目負責人,“好在虛驚一場,他們財務流程更新,承諾月底便足額發放。”

據了解,“隴明公”平台採用“政府主導、企業投資、市場化運作”的模式建設運行,上線以來,相繼補充完善了實名制管理、分賬制監控和預警系統,同時將工資支付情況橫向在政府部門和銀行之間共享,縱向實現省、市、縣三級共享,達到農民工工資支付流程“數據一個庫、監管一張網、管理一條線”的目標。

“如果說預警系統將過去的被動清欠轉換為主動防欠,欠薪線索反映平台則為勞動者維權創造了便捷途徑。”平台建設運營單位、絲綢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育紅介紹,去年公司利用信息化手段,新開發了投訴舉報小程序,農民工可掃碼反映欠薪線索,實時查詢案件辦理進度,打通農民工欠薪維權“最初一公裡”。

數據顯示,自“隴明公”平台開發建設以來,甘肅省已將8762個工程建設項目納入平台實施監管,實名錄入114萬名農民工信息,監督發放88.7萬名農民工的209.2億元工資﹔受理欠薪投訴案件1.2萬余件,幫助3.8萬余名農民工解決了欠薪問題。“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依托數字平台,強化源頭治理,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張曉東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1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