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一網通辦”,讓辦事更舒心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02月0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網通辦”,讓辦事更舒心

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智能“秒批”,跨省開辦或注銷企業全流程上“雲端”,新生兒出生落戶、辦社保“一件事”辦結……如今,越來越多“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倍感便利與暖心。

中國電子政務建設大步發展,不斷取得豐碩成果。《2022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文版)》近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發布。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排名在193個聯合國會員國中從2012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43位,成為全球增幅最大的國家之一。

“最大的變化就是便捷”

到了辦理企業所得稅申報的時候,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百得利實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池瑞舟熟練地登錄福建省電子稅務局網站,進入企業所得稅申報頁面。“這些年辦稅過程中感受到的最大變化就是便捷。比起以往要錄入各種數據並核對,現在足不出戶,稅費申報或退稅辦理等涉稅事項基本都可以在線輕鬆完成。”池瑞舟說。

多地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推動電子政務發展來優化發展環境,為企業和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不僅是城市,廣大鄉村日益感受到“數字”的妙處。在河南省濟源市承留鎮花石村,村民們在村黨群服務中心的政務服務自助終端一體機上就能辦理包括社保、民政和養老多個領域事項﹔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孫家村的村民打開手機,就可以通過“數字臨洮”線上社會化公共服務平台購買所需農資。

《2022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文版)》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持續向好。從2012年到2022年,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屢創新高。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認為,10年來,中國電子政務排名持續提升,達到全球領先發展水平,標志著中國電子政務發展從“追趕者”開始進入“領跑者”行列。

在線服務水平領先

《2022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文版)》顯示,在作為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平核心指標的“在線服務”一項中,中國的“在線服務”指數排名居全球領先水平。

中國相關部門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作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的總樞紐,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充分發揮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撐作用,形成了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更大范圍的“一網辦”“跨省辦”“異地辦”。

打開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各地各部門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探索的成果一目了然。電子社保卡、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一系列高頻服務事項基本實現“全程網辦”“跨省通辦”。

同時,“隨申辦”“浙裡辦”“粵省事”“渝快辦”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政務服務平台移動端,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不斷創新,進一步優化辦事體驗。

王欽敏認為,中國數字政府建設進入一體化服務、業務流程優化的新階段。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初步建成並發揮作用,有力推動了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方便群眾和企業異地辦事、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據共享優化服務

推進“一網通辦”的關鍵在於數據共享。各地各部門在政務數據共享和平台建設方面進行諸多探索和創新:上海建立了綜合數據庫,安徽的政務服務大廳上線了數據“核驗助手”,廣東省正在實現數據目錄一體化……這些舉措進一步改進政務服務,有助於企業群眾在線辦事“少填少報”等。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指南》(簡稱《建設指南》),從國家層面對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做出總體部署,提出加強數據匯聚融合、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促進數據高效流通使用,充分釋放政務數據資源價值。

專家認為,《建設指南》繪制了中國政務大數據體系建設的“工程圖紙”和“任務清單”,將進一步完善政務大數據管理體系,加強政務數據供需對接,推進政務數據有效利用,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健全政務數據標准規范體系,強化數據安全保障,促進數據依法有序流動,充分發揮數據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和群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黃璜認為,政務大數據的匯聚融合、共享利用是目前數字政府建設的關鍵任務。《建設指南》的印發,為進一步構建完善高質量的政務大數據體系提供了方向路線,為破解長期制約數字政府建設的共享難、協同難等問題提供了行動遵循,有利於推進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01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