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先鋒鄉:非遺儺戲鬧新春

喬棟明
2023年02月02日10:27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鋒鄉:非遺儺戲鬧新春

虎嘯奔騰辭舊歲,玉兔攜福喜迎春。1月29日至31日,臨夏縣先鋒鄉前韓村上演了一場場精彩紛呈的儺戲表演,讓群眾近距離感受傳統文化之美,也讓大家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

在為期三天的儺戲表演中,先后上演了《庄稼佬》《斬貂蟬》《梅山降妖》《山五將》《三官三娘子》《三英戰呂布》等系列儺舞。表演現場,人們舞儺獅、敲鑼鼓,熱鬧非凡。隻見頭戴儺面、身穿紅襖黃襖的儺戲表演者們伴著鏗鏘有力的鑼鼓聲,時而擺拳、時而跳躍,儺面獅子也跟著翻滾,拳術、棍、棒、單刀等表演輪番登場,現場不斷傳來陣陣歡笑聲和喝彩聲,不少村民用手機、相機拍照留念。

今年87歲高齡的儺戲扮演者胡文舉參加儺戲演出已有30多年了。他告訴記者:“如今村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外出打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是傳承儺戲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我們借著歡慶春節的機會,以‘儺’為媒,傳播傳統儺文化,將儺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豐富大家春節假期文化生活。”

儺戲歷史悠久,內容豐富,保留著中華民族許多古老的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歷史典故、民情風俗等,被人類學、宗教學、文學、歷史學、戲劇學等學科譽為“活化石”。

前韓村的儺戲表演就像是黏合劑,把家鄉人的心都聚到了一起。觀眾張瓊帶著家人專程前來觀賞,她說:“能夠近距離觀看儺戲表演,我們都很開心,過年的氣氛也比較高漲,串聯起了我們對故鄉的記憶。”

除了豐富的儺戲表演項目外,具有廣泛群眾基礎和深厚歷史淵源的太平鼓表演也在當地民俗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鏗鏘有力的鼓聲響徹大地,將春節喜慶的氛圍推向高潮,讓年味更濃了,預示著新的一年,日子會更加紅紅火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