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革命老區慶陽經濟總量突破千億元

2023年02月0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位於環縣甜水鎮何塬村的光伏發電場。黃克義 攝
位於環縣甜水鎮何塬村的光伏發電場。黃克義 攝

人民網蘭州2月2日電 (記者高翔)據慶陽市統計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慶陽市經濟總量達1022.26億元,同比增長4.4%,成為甘肅省除蘭州外的首個千億級市州。

慶陽是甘肅唯一的革命老區。2022年以來,慶陽市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實施500萬元以上項目899個,投資134億元的西峰至合水、西峰東繞城一級公路開工建設,投資112億元的科元控股天然氣深加工項目、110億元的易事特裝備制造及源網荷儲一體化基地項目成功落戶,國土綠化、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項目均為“全省唯一”列入國家示范項目。

慶陽油煤氣風光電多種能源資源富集,是甘肅省“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強工業行動的核心之一,當前正在加快建設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2022年,當地原油產量穩居千萬噸,煤炭產能超千萬噸,天然氣突破5億方,核准、在建風光電項目達到679萬千瓦。

“東數西算”是慶陽轉型升級、智變賦能的新賽道,目前已有48家數字企業簽約落地,投資113億元的12個重大項目開工建設,佔地1.7萬畝的“東數西算”產業園全面鋪開。慶陽打造“東數西算”大數據產業集群的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辦公廳和甘肅省政府通報表揚。

作為“隴東糧倉”,慶陽市持續壯大“牛羊豬雞果菜菌藥”等主導產業,全市完成農業增加值127.02億元、同比增長6.4%,糧食總產量143.63萬噸、增長7.4%,蔬菜產量61.18萬噸、增長12%,中藥材產量10.78萬噸、增長14.1%,季末大牲畜存欄43.67萬頭、增長2.5%。

數據顯示,2022年慶陽市第一產業增加值124.83億元,增長6.3%﹔第二產業增加值551.94億元,增長5%﹔第三產業增加值345.49億元,增長3%。全市財政大口徑收入突破200億元,地方財政總收入88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7585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276元。

慶陽市區新貌。俄少飛攝
慶陽市區新貌。俄少飛攝
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大景。趙彩霞 攝
華能正寧2×1000兆瓦調峰煤電項目大景。趙彩霞 攝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