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練好技能 服務社會

王臨鳳
2023年02月03日09:57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好技能 服務社會

連日來,臨夏縣人社局加強公益性崗位人員管理和培訓,組織全縣21個鄉鎮的2126名公益性崗位人員開展技能提升培訓。

此次培訓理論課程通過“天翼雲會議”系統,採取線上直播授課的方式進行。針對公益性崗位的工作及人員特點,邀請專業講師對法律常識、職業道德、安全生產、職業病預防、家風家教等內容進行為期7天的理論培訓。線下實操課則以鄉鎮為單位,重點對學員進行公共設施保養維護、園林綠化、種植、養殖等實用技術操作培訓。培訓結束后舉行了結業儀式,為每位公益性崗位學員贈送棉衣一件。

針對公益性崗位從業人員年齡相對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實際,培訓學校精心組織培訓力量,從專業技能和通用知識兩個方面,篩選准備了針對性和適用性強的培訓內容。培訓課程豐富生動,安排緊湊實用,兼具理論性和實踐操作性,使學員既開闊了眼界,又提升了業務技能,深受好評。

來自刁祁鄉的鄉村保潔員朱小琴說:“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掃衛生,清理垃圾,經常被生鏽的鐵絲、刀片等割傷,還會遇到被貓狗咬傷抓傷的情況,從來沒想過這些小傷會有得狂犬病、破傷風的風險,通過學習才知道要及時去醫院打疫苗。我還學會了擦玻璃技巧,安全用電、用火的常識及園林綠化、樹木修剪等非常實用的技術,這些對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很有幫助。我家裡老人小孩需要照顧,因此沒有辦法外出務工,政府不但提供了公益性崗位讓我掙錢補貼家用,還組織了這麼實用的培訓學習,配發了新棉衣,我打心底感謝黨和政府。”

臨夏州安和職業技能培訓學校負責人孫燕婕說:“本次培訓,我們學校主要負責臨夏縣西南片區11個鄉鎮1158名公益性崗位從業人員的培訓任務。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培訓人員年齡偏大,文化程度低,實操技能單一,職業保護意識差。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比較符合這類學員的課程內容。老師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耐心細致地手把手指導,培訓內容既能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又能提高他們的工作技能,為鄉村振興助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