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包機、專列“點對點”服務——

新春就業市場火熱開啟

李 婕
2023年02月0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就業市場火熱開啟

“我以前都不相信,可以免費乘包機返崗。”1月29日,來自四川宜賓的鄒大瓊坐上了返崗包機,以往的“長途漫漫”變得“直達、便利”,讓她激動又驚喜。

到廣東一帶工作20多年,鄒大瓊以往每年春節的返鄉路和返崗路頗費周折。“剛開始往返都是坐大巴、火車,有一次前后花了7天時間。后來經濟條件好了,自己駕車往返,但長途駕駛疲勞不說,還擔心路況擔心堵車,沒少費神。”鄒大瓊說。返崗包機解決了路上大難題,也暖了外鄉人的心。

組織專車、專列、包機,“點對點”一站式輸送……新春以來,一趟趟列車飛馳,助力千萬勞動者返崗就業。同時,各地搶抓春節后返崗黃金期,廣泛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拼經濟、保用工、搶人才,就業市場火熱開啟。

春節過后,企業訂單“回暖”,是用工的高峰期,許多地方和企業齊心合作,為員工返崗提供堅實保障。1月26日,廣西開出今年首趟務工人員返崗專列,600多名務工人員以“點對點”的形式,從廣西桂林乘動車至廣東深圳務工。今年,廣西將持續為外出務工人員開通綠色直通車,全年將開行專車專列4000次,輸送外出務工人員超過15萬人。1月27日,重慶市組織首批4輛愛心直通車,把200多名農民工送往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務工,並為他們配備了口罩、牛奶、面包、礦泉水等旅途用品。重慶市按照“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的要求,為有返崗出行意願的農民工提供包車、包列、包機等服務,預計“點對點”返崗送工近3萬人。

拼經濟首先是拼人才。不少用工大省搶先出擊,跨省招工,帶動勞動力市場活躍向上。1月26日,浙江台州25支跨省“駐點招工”工作組集中出征,奔赴7省21個勞務輸出地開展跨省集中“駐點招工”,助推春節后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截至1月28日,已累計舉辦招聘會21場次,吸引求職人員上萬人。江蘇蘇州組織重點企業、國有人力資源企業赴河南信陽開展人力資源對接交流活動,走村訪戶向信陽籍求職者推介蘇州,40家企業提供近5000個崗位信息。

在一些地方,掀起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返鄉創業熱潮。1月29日,雲南省在會澤縣舉行儀式,歡送5166名會澤籍農村勞動力到江蘇、浙江、廣東等地返崗就業。春節以來,雲南省各級人社部門已開通1032趟專車、專列、包機運輸服務,有組織輸出3.7萬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預計到3月31日,全省轉移就業人數將達到1570萬人以上,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穩中有升。“努力做新時代改變家鄉的一粒種子”——湖南懷化發布致全市在外務工返鄉老鄉們的一封信,鼓勵農民工留鄉就業創業。截至1月29日,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會176場次,將崗位送到“家門口”、服務做到“心坎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開年,勞動力市場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早”。一是外出返崗早,大年初一起務工人員就已經陸續外出,兩成務工人員返崗時間較去年有所提前﹔二是用工需求旺,不少企業期盼早開工、早生產,節前到輸出地洽談用工,節后立即啟動了定向招聘、定向輸送。

據了解,人社部組織的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正火熱開展,活動以農民工、困難人員和重點企業為服務對象,通過集中幫扶,力爭實現就業有支持、用工有保障,將就業的春風吹遍全國各地。活動期間,預計將提供就業崗位3000萬個。此前,江蘇、河南、廣東、雲南、陝西、甘肅等勞務輸出大省、勞務輸入大省已提前開展勞務對接,為春節后勞務輸出預作准備。

“招工先一步,市場快一拍。”眼下,不少企業正火熱招工,力爭快速復產滿產,為全年運轉開個好頭。不少地方人社部門也表示,在節后員工返崗和企業招工的高峰期,將持續做好公共就業服務,確保勞動力市場平穩有序,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