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

本報記者 王 洲 蘇 濱 亓玉昆 齊志明
2023年03月04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來京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履職盡責、真抓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無數仁人志士為此苦苦求索、進行各種嘗試,但都以失敗告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重任,歷史地落在了中國共產黨身上。”

“百余年黨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推進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恢宏史詩。”中國科學院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馬一德代表認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最終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現代化就不具備根本社會條件。”

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困牛山,青山不語,豐碑永存。1934年,100多名紅軍戰士在這裡阻擊追敵。生死抉擇之際,戰士們抱定“寧死不當俘虜,寧死不傷百姓”的信念,縱身跳下70多米高的山崖……“我們黨的一切犧牲和奮斗,都是為了人民過上好日子。”困牛山村黨支部書記鞠華國代表認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蘊藏無窮的精神力量。”

在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有改天換地干革命的榮光,也有改革開放天地寬的故事。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屠紅燕代表表示,“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讓我們感到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力量,也是我們謀求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新時代十年,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接續奮斗。

“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生活在扶貧標准線以下。”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蘊含著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深謀遠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用腳步丈量從貧困到小康的進程。

海拔2400多米的元古堆村,位於“苦甲天下”的隴中,曾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如今,這裡水泥路連通村巷,小轎車有序停放,一幅產業興、環境美、人氣旺的畫卷已然展開。

“2013年2月3日,總書記來到我們村,鼓勵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越過越紅火。”甘肅省渭源縣元古堆村黨支部書記董建新代表說,“10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帶領鄉親們引來了水、修通了路,發展特色種植,村人均收入增長近10倍,2018年實現整體脫貧。”

從一個西部鄉村,我們清晰感受到的是十年之變,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對中國式現代化一以貫之的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

代表委員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黨進行理論創新,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馬一德代表認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認識上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戰略支撐。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鄉村公路四通八達,新民居依坡而建,食用菌產業園、林果種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保定市市長閆繼紅代表說,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殷切囑托,保定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和人才引進。“未來,我們將推進‘博士農場’建設,加強實用工程人才、高技能人才、新型職業農民等培養,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科技支撐和人才支持。”

“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安徽農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馬傳喜委員表示,“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農業科技工作者將緊盯世界農業科技前沿,為提升我國農業科技水平作出應有貢獻。”

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

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砥柱人間是此峰。

“踏上新征程,目標越是遠大,使命任務越是艱巨,越需要領導核心掌舵領航、科學理論指引方向。實踐充分表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必將鑄就更大的輝煌。”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代表表示。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康庄大道並不等於一馬平川。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必須通過頑強斗爭。

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黃麻起義與鄂豫皖蘇區紀念園講解員程星代表表示,革命年代數十萬紅安兒女不畏犧牲。新時代,紅安兒女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帶領群眾“挪窮窩,換窮業,斷窮根”,在全省率先退出國家貧困縣序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青藏鐵路穿越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黨員干部挺在最前面,常年堅守生命禁區。“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共產黨員踔厲奮發,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吉安委員表示。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林尚立代表認為,“實踐中,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努力推進好這個系統工程。”

江西省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黨委書記雷燕琴代表表示,“作為基層干部,我將立足地方實際,堅持大膽探索,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系統工程添磚加瓦,努力讓村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代表委員認為,隻有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才能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本報記者殷爍、竇皓、王錦濤、邵玉姿、楊彥帆、游儀、王瑨、范昊天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