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家衛健委等部門——

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

2023年05月1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家衛健委等14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2023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健全完善行風治理體系,重點整治醫藥領域突出腐敗問題。這是按照國務院組成部門和相關職能調整情況,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部際聯席工作機制成員單位進行調整后,首次對糾風工作進行部署。

  《通知》要求,健全完善新時代糾風工作體系,優化糾風機制成員單位,保証糾風管理體系與部門職能調整的實際情況相銜接。重視紀檢監察部門在糾風工作中的協調組織與指導作用。暢通舉報投訴渠道,落實規紀法銜接的部門主體責任,切實推進全行業“受賄行賄一起查”。

  《通知》明確,整治行業重點領域的不正之風問題。明確對醫藥領域行政管理部門在普惠制認証、行政許可、日常監督和行政執法等行業管理過程中的不正之風問題,行業組織或學(協)會在工作或推進業務主管部門委托事項過程中的不正之風問題,醫藥生產經營企業及與之關聯的經銷商、醫藥代表“帶金銷售”問題進行重點整治。

  根據《通知》,強化醫保基金監督管理。保持打擊欺詐騙保高壓態勢,重點懲治利用虛假証明材料、虛構醫藥服務項目或虛計項目次數,串換藥品耗材、診療項目或服務設施等欺詐騙保問題。從規范省級平台挂網採購,加強集採執行過程精細化管理,持續做好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等方面,健全完善醫保價格和招採制度。

  《通知》要求,深入治理醫療領域亂象。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持續推進《全國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行動計劃(2021—2024年)》,嚴肅處理醫療機構工作人員違法違規牟取個人利益行為,明確行業底線、紅線。聚焦醫療美容、口腔、輔助生殖等重點領域,樹牢違法違規行為懲治高壓線。

  此外,提升部門間信息互聯互通水平,不斷探索完善行業聯合懲戒制度。全國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部際聯席工作機制將密切關注各地工作落實情況,對履職不力、執紀鬆散的地區和單位進行通報﹔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件將嚴肅查處,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