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和政:“甜蜜”事業鋪就群眾致富路

2023年05月25日16:27 |
小字號

5月23日,走進和政縣南部太子山腳下羅家集鎮三岔溝村的茶碗嶺時,芬芳四溢的百花叢中,成群結隊的蜜蜂正在忙碌地勞作,盡情採釀大自然的慷慨饋贈。

在山花蜜蜂園裡,錯落有致地擺放著一個個蜂箱,養蜂人王幸福正凝神注視著來回穿梭的“小精靈”,一邊忙碌地給蜂群分箱,一邊觀察花蜜釀造情況,將成熟的花蜜篩選出來,離心式取蜜並儲存,以待售賣,此刻的王幸福感到從未有過的愜意和踏實。

“去年國家的扶持政策好,一箱蜜蜂(上)給了我300(元)的補助,總共下來給了三萬多。我今年繼續擴大規模,(蜜蜂)養到了300箱。我們這邊環境也比較好,一年(下來)蜂蜜搖得比較多,總共取三四次蜜,能收入十多萬元。”王幸福滿懷感激且滿臉幸福地說。

蜜蜂養殖一直被稱作“甜蜜的事業”,和政縣羅家集鎮山多地少,蜜源植物種類數量豐富,在山花不斷的山區適合發展蜜蜂養殖產業,加上該鎮群眾多年來豐富的蜜蜂養殖經驗,近年來,羅家集鎮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切實落實農業產業獎補政策,組織並鼓勵群眾養殖蜜蜂,積極探索“互聯網+”和“產業黨委+協會+農戶”的統一管理模式發展蜜蜂養殖,將生產的土蜂蜜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進行銷售。

“近幾年,羅家集鎮充分利用自然優勢,結合我們縣上的獎補政策,積極動員群眾逐步發展壯大蜜蜂養殖產業。現在,我們全鎮蜜蜂已經達到7000多箱,給群眾創收360多萬元。今年,我們鎮黨委、鎮政府打算對蜜蜂產業進行統一管理,我們成立了太子瓊漿蜜蜂管理協會,在產品質量、規范管理、統一銷售、品牌打造上再做一定的文章,下足功夫,努力把蜜蜂產業培養成為我們羅家集鎮的特色產業之一,不斷增加群眾的收入。”羅家集鎮黨委書記劉啟承說。

來源:和政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