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張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區開展微創業主題活動

發揮社工委優勢 助建美好社區

2022年01月10日10:1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社工委優勢 助建美好社區

為更好地發揮社工委機制優勢,創新社區組織發展及自組織孵化,打造“社鄰心空間”品牌社區,1月7日,張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區社工委邀請專家、部分企業負責人和創業培訓導師等代表,共同開展“美好社區建設下的微創業”主題活動,助力拓展“社區化共治,鄰裡式共享”獻計獻策。

活動伊始,社區負責人介紹了社工委前期工作情況,以及“社鄰心空間”品牌社區打造計劃。以黨建為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圍繞發揮“三委融合”機制優勢,提出實現“六社共進”目標探索,即在引領社區、社會組織、社工參與社區治理的基礎上,探索通過聯動社區慈善資源、支持社會創新型企業,撬動更多豐富的社區資源,加快建設社會組織培育基地,匯集社區居民,搭建起以社區居民需求為導向、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區工作者為骨干、社區企業為支撐、社區基金為保障的“六社共進”生態圈,並通過社會創新實踐、公益型企業發展探索,緊緊圍繞居民需求,以市場化的機制、以企業化的管理,多維度創建共享、共贏的社區大平台。

在活動中,中國生產力學院創新創業指導師、共青團蘭州市委青年講師團成員安慶雲老師分享了“如何發揮好社工委優勢,建設更美好的社區”﹔中國創業培訓師、蘭州市婦女創業專家志願團顧問喬似男分享了社區微創業。與會人員主持人和導師協作下,共同圍繞“公益型企業與社區微創業”主題展開討論,同時結合自身創業經歷和創業培訓經驗,針對社區層面的發展需求進行探討交流,並對未來社區基金發展進行更深入探討。

“此次活動,對於社區而言,創業服務走進社區,通過公益企業的社會創新探索,有利於引入市場化的運行機制,以社區和居民需求為出發點,從“問題本位”向“需求本位”轉變,從“管理本位”向“服務本位”轉變,從“單一治理”向“共同治理”轉變,幫助社區探索出一條真正適應社會生態、能夠持續運作的發展之路。”山字石社區有關人士說,對企業家和創業培訓導師來說,走進社區,既可了解新時代社區建設的政策、現狀和趨勢,又可接觸到品牌社區營造的思路和發展理念。創業導師對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社區發展治理模式進行探討,有利於大家發現新的商機,挖掘出一些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資源或服務,通過社區平台進行落地,更好地造福轄區居民。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